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近500万执行款救活一家企业


2020-10-23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为民解忧,心系百姓!”近日,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法官接连收到当事人赠予的锦旗,代表的不仅是感谢,更是当事人对法官公正执法、司法为民的认可。

  记者获悉,法院在立足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统筹兼顾“基本解决执行难”“扫黑除恶”等专项重点工作,执行工作核心指标稳步提升。据统计,今年1-9月,该院执行部门(执行局+综合审判庭)新收执行案件13539件,结案12398件,执行标的额661153.79万元,执行到位金额379411.27万元,执行到位率64.64%。

  ■法官多方协调,取得涉案房屋的处置权

  一桩持续了三四年、涉及逾百万元购房合同款的官司日前终于尘埃落定。“不容易啊,多亏遇到您这么负责任的法官,真的太感谢了。”申请执行人朱某向马世卿法官送来锦旗一面,上书“为民解忧、心系百姓”字样。

  据了解,这是一起典型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因购房合同被解除,被执行人熊某拒不返还朱某的购房合同款,朱某起诉至法院,法院判令熊某向朱某返还购房款及利息等共计113万元,并就熊某名下的房屋拍卖、变卖款项优先受偿。因熊某拒不履行上述判决义务,朱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因熊某多处欠债,上述房屋被交叉查封,马世卿法官收到该案件后多方协调,最终取得涉案房屋的处置权,并依法拍卖,最终以83万余元的价格成交,并及时将案款发放给申请执行人朱某。朱某表示,虽未能全额收回案款,但承办法官的司法作风让人欣慰,特赠锦旗致谢。

  ■近500万执行款救活一家企业

  “感谢法官高效办案,一心为民,让我们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另一案件当事人的律师将一面绣着“抗击疫情不忘职责执行迅速为民解忧”的锦旗和一份手写的长达三页的感谢信送到法官瞿兵、执行员吴锦阳的手里,表达对其感激之情。

  这是一宗涉及买卖合同的执行案件,申请执行人是广州市的一个建材店,被执行人是中山本地的一个建筑公司,诉讼中双方已达成调解协议,由建筑公司支付建材店490万元货款,但建筑公司未按调解协议付款,无奈之下建材店只有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瞿兵法官收到这宗执行案后,冻结了被执行人的几个银行账户,有70多万元,但与本案申请金额近500万元相比相差甚远,对早已进入经营困境的建材店只是杯水车薪。案件执行中,瞿兵多次前往被执行人公司,了解到其受疫情影响,有大量货款在外未能收回,导致不能按协议向建材店付款。虽得知其苦衷,但法不容情,不严格执法就是失职、渎职,法官先向其释明法律规定和不按法院执行通知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同时提出建议让被执行人积极与申请人沟通,取得理解,妥善解决。

  之后,法院先把已冻结扣划的70多万元支付给了申请人,然后组织双方坐下来协商,达成了分期付款的和解协议。今年五月,法院人员对案件分类进行了调整,瞿法官将该案件安排给执行员吴锦阳跟进督促。吴锦阳接手后很上心,开动脑筋,查询到被执行人在法院还有其他案件作为申请执行人,对相关案件的执行情况加倍关注,积极追回这些案件的应收执行案款,并及时提取以便其能更好履行本案债务。

  经过多次执行,又提取了383万元执行款。近500万的执行款关系到这个建材店的生死存亡。申请人接到法院办理收款手续的电话通知时,心里万分激动。激动之余,申请人叮嘱律师去到中山一定要向法官表达谢意,于是就出现了送锦旗这一幕。


 
记者 张倩 通讯员 顾丽娟 林海亮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