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债主“躲猫猫”法官连吃“闭门羹”


2009-05-27 来源:中山日报 2009-05-27 第 5245 期 B1版   【收藏本文
执行干警到华柏花园某幢执行却吃"闭门羹",无奈让110配锁中心师傅开锁入屋。本报记者余兆宇摄


  一上场就遇 "躲猫猫",法院强制执行连吃两顿"闭门羹"。昨日,6 名市人大代表在市第一法院邀请下,和该院执行法官们一道走街串巷,真正体验了一回"执行难"。当天,他们跟随执行干警到达执行现场,没想到竟连吃"闭门羹",两宗案子的债务人都是房门紧锁。


  ■执行干警强制执行吃“闭门羹”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市第一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干警及人大代表一行12人前往坦洲镇一小区,法官和干警将对中山市锦绣大地房地产有限公司与该小区内两名业主之间的案件进行执行。
  据法官透露,2006年通过银行按揭买房后,两名业主2007年已经连续断供至今,且欠下开发商的定金9446.85 元依然未还,两名业主被起诉要求偿付款项。但在法院判决生效后,两名业主拒不付款。根据该次执行行动的安排,法官和干警先对该处房产进行搜查,之后对房地产作清场处理,并依法拘留两名业主。
  然而,法官、干警以及人大代表却吃了“闭门羹”。他们到达现场时,发现房门紧锁,屋内似乎没人。当强行打开房门后,众人更发现房内除了堆放的10袋水泥外,没有任何可以移动的财产,而这些水泥的价值不过几百元,连最基本的财产评估费用都没办法支付。
  两名业主的身份登记资料显示,他们是广州番禺人,但警方几经查找都没办法找到他们。“我在这里住了三年,还没见过他们一次。”住在对面的邻居说。
  ■6 成案件债务人与法官玩“躲猫猫”
  当天上午,另一路前往东区华柏花园执行案件的法官和干警也遭遇了相同情况,欠下债务的当事人不见踪影,执行干警们又吃到了一顿“闭门羹”,此前拟定的执行措施也无法采取。“这分明就是和法院玩 ‘躲猫猫’嘛。”人大代表们感慨地说道。
  市第一法院副院长廖礼争告诉记者,目前有6成执行案件因为没法找到债务人而无法执行。譬如坦洲镇的这起案例,两名当事人既无银行存款,又没有开办公司或者拥有其他房产、汽车等财产,法院难以查到其财产状况,所以案子很难执行下去。
  “只要能找到人,这个人有一定财产,我们都能设法把案子执行下去。”廖礼争举例说,有一名收入很高的律师,和妻子离婚后拒不按照法院的判决支付孩子抚养费,后法院通过律师协会对他进行督促,并告诉他如果继续拒不执行法院判决,将把他的案子作为重点案件,随后这名律师马上支付了所欠的抚养费。
  ■法官利用晚上和节假日抓“老赖”
  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法院已经和工商、国土房管、车管所、银行等形成联动,只要“老赖”名下有存款、汽车、房子或者开办了公司,法院很容易查到这些信息,并对相关财产进行查封,保证案件执行。
  而对于没有上述财产的债务人,法官和干警必须利用晚上或节假日等 “老赖”可能在家的时间,直接上门“拜访”,促进案件得到执行,所以法院执行部门绝大多数法官和干警都需要加班。
  对于一些善于和法院“躲猫猫”的“老赖”,公安机关将为法院提供技术侦查手段,对其进行精确“打击”。据透露,依靠这一手段,我市法院已经抓获多名“老赖”。
 
记者 江泽丰◎实习生 姚然 通讯员 周方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