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昌泽首饰过百员工齐讨薪


2010-06-12 来源:中山商报 2010-06-12 第 1750 期 A5版   【收藏本文
  
  备受关注的昌泽首饰劳资纠纷案终于尘埃落定。6月9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原昌泽首饰76名工人与其用人单位之间的82宗劳动纠纷案件作出一揽子调解协议,同时对尚在昌泽首饰工作的148名员工的权益也预留了保障措施。

  离职员工上法庭在职员工齐护厂
  昌泽首饰全称是中山市昌泽首饰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境外来料加工K金和钛金首饰业务。自金融危机后,该公司订单大受影响,有76名工人或因合同到期、或因其他种种原因而在2008年上半年被公司辞退。但劳资双方因加班费、经济补偿金等问题产生纠纷,虽先后经劳动仲裁和法院一审判决,纠纷仍未能得到解决,于是双方均上诉至市中级人民法院。
  期间,昌泽首饰又发生百余工人集体“护厂讨薪”事件。虽金融危机对中山企业的影响已逐渐消散,但昌泽首饰一直未能走出困境。从今年2月起,公司就未再发放工资,到4月30日上午,公司通知发放二三月基本工资和加班费,并同时张贴告示,说是因订单不足,从5月1日起,全体员工放假20天,假期完毕再给大家发放奖金。
  但就在此前几天,工人就发现公司内几台设备突然不见了,一些贵重或不那么贵重的材料也被转移。工人们担心老板可能会趁放假把公司的产品和设备都卷走,工人将颗粒无收。于是从4月30日下午到5月1日凌晨,全公司100多名工人开始了“护厂”行动。后经协商达成一个“折中方案”:工人们当即领取二三月基本工资和加班费,放假10天,5月11日再商定后续问题。公司负责人承诺,如果香港老板给钱,就发放剩下的工资;如果厂里经营难以为继,就会变卖厂里设备,偿还工人工资。
  设备变卖款用于支付工人工资
  市中院民事审判一庭副庭长苏代平对记者说,这76名离职员工的诉讼请求总额达到300多万元,而昌泽首饰还有148名在职员工,如果按照同样的方法计算,公司要付给这148名员工500万元以上,如此,昌泽首饰将要付出总额超过800万元的劳动报酬。但法院到现场了解的情况是,目前昌泽公司基本处于停业状态,只是没有进入法定破产程序而已。其厂房也是租用的,公司内仅留下包括车床、刨床等在内的生产设备。这些生产设备买进价为300多万元,已经有多个买家前来公司看货,并表示愿意出100万元左右买走这些设备。这也就是目前昌泽首饰的全部价值。苏代平说:“出于社会稳定的考虑,显然不能单单维护提起诉讼的这76名工人的权利,还必须考虑在职的148名工人的权利。”法院明确告知昌泽首饰老板,公司所有设备他不能乱动,他也不要想再从公司拿走1分钱,所有变卖设备的钱将全部用于支付员工的报酬。老板同意了法院的调处方案。
  其后,承办此案的法官就将所有的情况向这76名员工讲明白,而昌泽公司老板则回到公司和在职员工协商,最后达成一致意见:76名离职员工获得总额为28万元的赔偿,昌泽首饰应在1个月内变卖公司设备支付该笔赔款,而剩余款项将用于支付尚在公司的148名员工的报酬。
 
◆记者 徐兵通讯员 李志金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