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结发夫妻泪洒离婚书


2010-06-30 来源:中山商报 2010-06-30 第 1768 期 A7版   【收藏本文

  原告阿雪,被告阿强。阿强染上毒瘾10多年,几乎吸光了家里所有的钱。因为吸毒,结婚9 年一直未生育儿女;因为吸毒,阿强成为戒毒所的"常客"。无论阿雪怎样苦劝,阿强就是戒不了毒瘾。万般无奈,阿雪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一纸调解离婚书,终结了两人长达16 年的相爱历史。劝君莫吸毒,愿君多珍惜!

  近日,市第二人民法院通过调解方式了结一宗离婚案。因男方多次吸毒屡教不改,女方终于提出离婚诉讼。一个建立了16年的家庭终于走向破裂。
  屡教不改妻子终于提出离婚诉讼
  1994年,原告阿雪与被告阿强经朋友介绍认识,虽然原告年长被告7岁,但两人恋爱期间感情很好,恋爱时,阿雪虽已知道阿强有吸毒恶习,但因深爱被告,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成功让阿强戒除毒瘾,过上正常的夫妻生活。于是,2001年,两人登记结婚。
  婚后,阿强一直吸毒,结婚9年,两人一直没有生育儿女。平日,阿强就靠摩托车拉客赚些钱,但都是赚一点就被吸完,前几年积攒下来的一部分钱,也被无底洞的毒品“吸”光了。阿雪多次恳求阿强把毒瘾戒了,然后两人好好地、正常地生活,生一个健康的小孩,幸福地过一辈子。但是,阿强并没有戒掉毒瘾,数次进出戒毒所,一进就是几个月甚至一两年,呆在家里的时间并不多,每次,从戒毒所出来后在家呆一小段时间,又会因为吸毒再被关入戒毒所,两人无法过上正常人的夫妻生活。阿雪靠打工月薪仅千元左右,独力支撑家庭生活非常吃力。
  去年底,阿强又因吸毒被关进了中山市戒毒所,这回阿雪终于伤透了心。经过痛苦的内心挣扎,于今年4月,阿雪向法院起诉要求和阿强离婚,她对立案人员说:“他染上毒瘾10多年,我一直等着他戒掉,并想尽各种办法劝他戒毒。可是等来的,却不是自己想要的。”
  调解离婚原告为被告充值生活费
  接到该案后,承办法官郭宁法发现本案有两处特殊之处,一是阿强正在戒毒所被强制戒毒,二是女方比男方大7岁。郭宁法认为,本案如果简单判决,一方面不利于结案,另一方面不利于阿强的改造,于是把调解定为该案基调。同时,郭宁法来到强制戒毒所开庭。庭审前,阿强和阿雪两人一见面就眼含泪水,说不到两三句,眼泪就刷刷地往下流,甚至哽咽、抽泣。
  看到这样的表现,郭宁法在充分了解双方对目前婚姻的想法后,先向阿强详细分析了阿雪的难处,起初,阿强坚决不同意离婚,他希望阿雪再给他一次机会。一方是女人对婚姻绝望的泪水,另一方是男人挽留真爱的泪水,郭宁法几度停下来,让双方平静心情,长达2个小时15分钟,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该案终于调解离婚成功。
  在现场,当阿强在调解离婚书中签下自己名字的那一刻,手在颤抖,三个字的时间也许阿强希望有一辈子那么长,签完名,阿强立刻瘫倒在椅子上,缓了一会,才站起来往宿舍走去。而阿雪也对阿强说:“我比你大7岁,我们在一起16年,不是因为你吸毒,我是不会选择离婚的。”
  在郭宁法整理文书准备离开戒毒所时,阿雪对法官说:“现在已过了戒毒所生活用卡充值时间,我等到下午2点半,给他在生活用卡里充500元生活费后再离开,这也许是我最后能为他做的事了。”

相关链接

一年半已结离婚案721件

  记者了解到,从2009年1 月至2010年6月,市第二人民法院受理离婚案件798件,已结721件。已结离婚案件中涉及毒品(主要为吸食毒品,个别为持有、贩卖、运输毒品等)离婚案件39件,占已结离婚案件的5.41%。吸食毒品者以男方为主,为36件,也有女方吸毒者,为2件,甚至男女双方同吸,为1件。上述涉毒离婚案件判决离婚或调解离婚38件,准予离婚率高达97.43%,其中判决结案11件,占28.2%,调解结案28件,占71.85%
 
◆记者徐兵通讯员陈娟胡圣开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