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90后抢劫杀人只为找钱上网


2010-07-13 来源:中山商报 2010-07-13 第 1781 期 A6版   【收藏本文
   
  因没钱上网,90 后青年王某某图谋抢劫,并杀死了一超市的看门人。昨天,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宗抢劫案。该案没有当庭宣判。

  案情:为抢钱上网,刀砍一人
  2月24日晚11时左右,王某某向一位合租的老乡借20元钱欲去网吧上网,但遭老乡拒绝。王某某于是揣上一把原来就买好的西瓜刀出门,打算抢点钱花。他先到一家商店打算实施抢劫,但该商店关门了。恰好这时巡逻民警发现他形迹可疑,便叫住他盘查,并登记了他的身份证件。惊吓之下,王某某回到了出租屋。
  但是,王某某并未就此收手。到了2月25日凌晨2时左右,他又再次带刀出门,走到一个超市外面,看见电视机开着,而看门人李青寿则躺在屋外的台球桌上睡觉。王某某就坐在那里看电视,其间,还和李青寿说了几句话。大约4点钟,王某某看见李青寿睡着了,便手持西瓜刀靠近,打算窃取李青寿身上的钱财或者钥匙。这时李青寿醒了,王某某顺手就往李青寿脖子上一刀,紧接着还往李青寿肩上砍了一刀。李青寿未作出任何反应即告身亡。
  其后,王某某推开超市的卷闸门进入,撬开收银台的抽屉,拿走2600元左右的现金和一部小手机,回到自己的出租屋。次日,王某某逃到肇庆。
  警方通过超市的监控录像和巡警对王某某的盘查记录,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发出协查通报。4月28日,肇庆警方接到举报,称在某网吧上网的青年疑似网上追讨人员王某某,遂将其抓获归案。
  庭审:不杀老板娘是有良知?
  在庭审现场,王某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其代理人、广东广能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新林也承认公诉方对王某某起诉的抢劫罪名成立。但是,周新林认为,王某某是初犯、偶犯,而且刚刚满18周岁,社会阅历不足,希望法庭量刑时予以考虑。
  周新林还提到,在王某某杀死李青寿并抢得钱财后,超市老板娘发现了并发出呼喊。王某某曾拿着他在超市内找到的用于砸抽屉的榔头,打算杀死老板娘,但突然觉得老板娘无辜,遂终止了杀人念头,自己跑掉了。周新林说:“这一善念说明王某某还是一个有良知的人,不属于那种非杀不可、十恶不赦的恶棍。”
  求情:父亲亮独生子女证请求免死
  周新林还特别拿出王某某父亲提供的“独生子女证”和王某某户籍所在地乡政府出具的王某某系独生子女的证明,称王某某父亲是响应国家政策只生育了一个孩子。现在,王某某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悔过,并向受害人家属道了歉,其父也表示愿意赔偿受害人家属损失。请求法院能够免王某某一死,以延续王家血脉。
  公诉人说,王某某不杀老板娘是因为他已抢劫成功,忙于逃命,而且,这也不影响他杀害李青寿的犯罪性质和后果。对于独生子女证,“法律没有任何规定独生子女犯罪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因此,公诉人建议法院驳回辩护人的请求。

相关新闻


受害人亲属要求以赔偿换轻判

  商报讯(记者徐兵)在法庭开庭审理案件之前,李青寿工作超市的老板、也是李青寿表哥的周先生就找到王某某的父亲王先生,责怪王先生一直不与受害方联系。
  周先生对王先生说,王李两家素不相识无冤无仇,发生这样的悲剧固然不幸,但死者已死,李家并没有一定要王某某偿命的想法,关键是王家要积极对李家作出赔偿,解决李青寿亲人的生活问题。如此,李家愿意出具证明要求对王某某从轻判决。
  据周先生介绍,李青寿家有90多岁的奶奶、60多岁的父母,还有妻子及一个3岁的女儿。本来,李青寿的妻子已经怀孕了,但由于这场变故,导致这个6个月大的胎儿在5月份流产了。李青寿是李家唯一的生活来源,现在李青寿死了,李家老小全靠亲戚接济。
  在法庭审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时,李家提出了总额为41万多元的赔偿。王某某及其父亲虽然也表示愿意赔偿,但认为自己最多只能拿出一两万元的赔偿,双方差异较大。法庭表示,关于民事赔偿部分将在庭审后继续沟通调解。
 
记者徐兵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