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女摄影师因爱成帮凶


2010-07-15 来源:中山商报 2010-07-15 第 1783 期 A8版   【收藏本文



 

  枪支发烧友张健熹伙同摄影师女友丰华(化名)专抢路边小店。归案后从家中搜出45支枪、5万多发子弹。昨日,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宗案件。该案未当庭宣判。
  法庭上,两人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张健熹的辩护律师以张健熹的枪支是用于收藏而不是贩卖为其辩护,丰华的律师认为丰华对于抢劫行为并非积极主动,加上已有身孕,应酌情从轻处罚。该律师认为,丰华之所以选择了最错误的做法,原因在于“感情使她丧失了对是非的判断力。”


  ■嫌犯姓名:张健熹、丰华(化名,女)
  ■抢劫经过:第一次,2009年11月13日,两人从广州来到中山,当晚9时许,两人在濠头中智大药房抢走700元现金和两部手机;第二次,2009年11月20日,两人抢劫了广州黄埔一美宜佳便利店,共劫得现金1000元和价值700多元的日用品;第三次,张健熹独自抢劫广州一面包店,未成功。2009年12月,张健熹被公安机关抓获,并协助警方抓获丰华。
  ■归案理由:中山市人民检察院以抢劫罪、非法制造枪支弹药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对张健熹提起公诉,同时对丰华以抢劫罪共犯提起诉讼。

焦点1  这些枪支和子弹来自何处?

  【事实】警方在张健熹位于广州的家中搜出各种枪支45支,子弹5万余发,及一些用于制造、改装枪支弹药的设备。经警方检验,其中33支枪、2万余发子弹均属国家管制。其余12支枪不在管制目录内,还有2万多发子弹不具杀伤力,警方的检验报告称其为“弹形物”。
  【说法】张健熹在法庭上供述,自己是一个枪支爱好者,从1998年就开始收集各种枪支。警方在其家中搜缴的枪支,基本上都是他在各个军用品商店、旧货市场、路边小摊淘得,很多都是玩具枪。但是,他专门购买了一些设备,对其中的23支枪进行了改装,使其具有一定杀伤力。子弹有的是他买的,有的是他自己制造的,其弹壳用的是坦克上的钢铁,火药则取自烟花。
  丰华供述,张健熹曾给她看过自己拍摄的视频,视频显示,他所改装的枪能一次性打穿6个王老吉饮料罐。


焦点2  持枪抢劫为钱还是验枪?

  【事实】张健熹先后实施了3次抢劫,都开了枪。第一次是在药店员工都蹲下、丰华拿上钱走开后,张健熹持枪朝天花板开了一枪;第二次是美宜佳的员工问他枪是不是真的,张健熹就开枪“验证”,第三次是面包店一女工喊叫,张健熹开枪,并导致现场一人轻伤。
  【说法】张健熹及丰华均认为张健熹的抢劫目的就是为钱。
  公诉人认为,这是一宗“荒唐”的抢劫案,虽然张健熹经济上遇到一定困难,但他本人有一技之长,完全可以凭自己的劳动获得收入。可他选择了抢劫。他的抢劫又是专门针对一些路边小店,其抢劫的金额也不算高。因此,公诉人认为,不排除张健熹是为了检验自己改装的枪支性能、寻求刺激而实施抢劫行为。
  公诉人还特意提到两个细节:其一,张健熹和丰华在谈论抢劫时使用的是“玩”这个词,如“要不要玩一把?”其二,张健熹抢劫面包店未果,回去对丰华说的是:“我拿出枪来,他们都不害怕,一点都不好玩。”


焦点3  丰华为何要参与抢劫?

   【事实】丰华在广州一家广告公司从事摄影工作,有着稳定的收入。在张健熹的抢劫活动中,丰华都是按张健熹的安排,充当拿钱的角色。但是对于抢劫所得,丰华第一次在公安机关的供述称自己分别分得300元和500元。但在其后的供述中均否认自己分了钱。在法庭上,丰华提供的说法是,在中智大药房抢得700元钱后,张健熹确实给了她300元,但她后来把这个钱还给了张健熹,只是把两部手机拿到旧货市场卖得50元钱自己留下了。在美宜佳抢得的1000元中,她一分没要,只是拿了几件日用品。对于为何要在公安机关做“拿钱”供述,她的解释是:“是想为张健熹分担一点责任。”丰华没有分钱的供述也得到张健熹的认同。
  【说法】在张健熹提出抢劫想法后,她就加以劝阻,但是无果。在濠头中智大药房门口,丰华还试图让张健熹打消抢劫念头。但是,张健熹说:“如果你不帮我,我担心控制不了场面,那样我就会开枪。”丰华在法庭上说:“就是担心他开枪伤人,才按他说的做了。”


焦点4  丰华与张健熹是何关系?
  【事实】张健熹和丰华对两人关系的回答都是“朋友”,“好朋友”。但在公诉人的多次询问下,丰华说出了“我非常爱他”这样的话。丰华对于公诉人询问其婚姻状况的回答是“未婚。”
  丰华的辩护人、广东维纳律师事务所律师荣鸿飞在法庭上提出,丰华已经怀孕,预产期就在下个月。
  【说法】丰华讲,她和张健熹于2004年5月认识,2009年8月,她从外地回到广州,又见到了张健熹,了解到张健熹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就非常热心地提供帮助,包括出资替张健熹租用办公场所,替张健熹联系业务,还借钱给张健熹。
  休庭后,记者向荣鸿飞了解丰华所怀孩子是否是张健熹的,荣鸿飞表示“不清楚。我问了,她不愿说。甚至对于她和张健熹的关系也没有一个痛快话,我也是在今天的庭审中才第一次听到她承认爱张健熹。”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