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恶意透支近两万获刑7个月


2010-07-15 来源:中山日报 2010-07-15 第 5659 期 B3版   【收藏本文
  为给女儿筹钱治病,一母亲竟用自己的身份证及盗用前夫的身份证,到银行办理信用卡,先后通过两张信用卡恶意透支近两万元,经银行的多次催收后仍长期拒不归还。记者昨天从市第一法院获悉,因犯信用卡诈骗罪,该母亲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恶意透支万余元
  今年1月25日,30多岁的杜玉琴(化名)因恶意透支两张信用卡进行消费和套现,被公安人员抓获归案,随后被公诉机关起诉。
  “我透支的1万多元中,自己看病和给女儿看病大约用了8000多元,剩下的1000多元是我和女儿一年的生活开支。”开庭时,杜玉琴向法官求情。原来,早在2003年孩子出生时,杜玉琴已得知女儿得了一种怪病。“到她7岁必须得做手术,不然以后的生活都难自理。”每当想起医生的忠告,杜玉琴总是一筹莫展。
  2008年,她想到了一个铤而走险的“办法”。当年11月1日,杜玉琴向建行申请办理了一张信用卡。同年12月15日,杜玉琴在该卡透支款项仍未归还的情况下,又擅自使用其前夫的身份证向同一银行申请办理了另一张信用卡。2008年12月10日至2009年2月9日,杜玉琴先后通过这两张信用卡恶意透支进行消费和套现,透支金额达16266.9元。
  ■犯人母亲讲心愿
  “法官,您能帮我劝说齐楚雄照顾好小怡吗?”开庭期间,杜玉琴向承办法官提了一个心愿。原来,杜玉琴与齐楚雄(化名)于2002年6月结婚,,但小怡(化名)出生后不单患怪病还体弱多病,长年靠吃药控制病情,夫妻为女儿的事吵架。2004年,夫妻俩正式离婚。小怡归齐楚雄抚养,事实上因为齐楚雄长期不在家,小怡一直由杜玉琴抚养,这令平时靠打散工维持生计的杜玉琴生活更加艰难。
  早在宣判前,承办法官就曾多次与杜玉琴前夫联系和沟通,最大限度地确保小怡在杜玉琴受审期间的生活和学习不受影响。7月13日,市第一人民法院对杜玉琴进行了宣判。宣判结束后,杜的前夫齐楚雄充满内疚地表示:“我一定好好照顾小怡的。”
  ■刑期是重是轻?
  承办法官裴涛认为,本案属于被告人以虚假的身份证,骗领信用卡进行诈骗活动,又使用信用卡恶意透支。鉴于被告人系出于为女儿治病心切,且认罪态度较好,可酌情从轻处罚。我国法律规定,以虚假的身份证明骗领的信用卡,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数额在5000元以上不满5万元的;恶意透支数额在1万元以上不满10万元的,均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规定的“数额较大”,依法应当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因为杜玉琴没有退还赃款且罚金也未缴纳,不符合适用缓刑条件,故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本报记者周闪雨通讯员周祖龙李志金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