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父子争企业掌控权对簿公堂


2010-07-27 来源:中山商报 2010-07-27 第 1795 期 A9版   【收藏本文

  "50后"父亲和"80后"儿子,因不同的社会经历和价值取向,导致双方在企业运作上产生很大差异。久经商战的父亲罗爱求认为,儿子涉世未深,关系不广,还不能掌管企业;年轻气盛的儿子罗权觉得,父亲经营企业的理念已经"out",要求父亲彻底放权。于是,父子二人只得对簿公堂……

  民营企业的接班问题已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能否子承父业并将其发扬光大也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近日,市第二人民法院调解了一宗因父子争夺企业控制权而引发的纠纷,使得这个问题以更加复杂和多样化的形式展现在我们面前。
  原告罗爱求和被告罗权(均为化名)是父子关系。罗爱求在中山开了一家工厂,儿子罗权大学毕业后,应父亲的要求到厂内工作。罗爱求的想法是父子同心,将企业做大做强。为了激励罗权,罗爱求将企业的账户设在罗权名下。
  20多岁的罗权年轻气盛,大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概。他希望在自己的参与下,工厂能够呈现与以前不同的面貌。工作一段时间后,罗权却感到仍然是父亲说了算,自己毫无用武之地,往往自己提出的新意见和新做法,总被父亲以“不成熟” 为由拒绝采纳。
  思考再三,罗权于是提出让父亲彻底放权,把企业交给自己经营。
  罗爱求觉得儿子的要求太过分了。在他看来,罗权涉世未深,没有经历过生意场上的大风大浪,办事难免浮躁,况且做生意不能单凭热情,还要建立社会关系网络,而罗权缺的就是这个,如果让罗权掌权,罗爱求非常不放心。罗爱求坚决不同意,希望罗权再跟着他好好磨炼几年,以后自然就会把企业交给他。
  罗权不愿意再受父亲的束缚,便提出要自己单干。这一要求导致双方进入拉锯战,并多次为此事发生争执。在一次激烈争吵中,罗爱求情急之下便动手打了罗权。此事还惊动当地派出所民警出面调停,但由于双方在相互争吵与指责中伤害越来越深,最终没有成功。
  罗权觉得自己很委屈,想创业不是坏事,但父亲偏偏无理阻挠,还对他拳脚相向,一气之下拿着身份证到银行把父亲以他的名义设立的资金账户和账户内的6.4万元全部挂失,导致生意上的资金周转出现困难。
  罗权办理完挂失手续后便离家出走,且对父亲说要将账户内资金全部提出,罗爱求多次找罗权,但都无果,万般无奈之下,罗爱求将罗权诉至法院,要求法院依法追回小儿子挂失的资金6.4万元。
  法院收案后,民二庭法官夏重彬马上根据罗爱求的申请对涉案账户进行查封,以免损失扩大。同时,夏重彬通过罗爱求的大儿子联系到了罗权,通过电话,以一个长者的身份,与罗权聊家长里短,讲父辈创业艰辛。夏重彬对罗爱求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说动了罗爱求撤诉,罗权也表示将在近日返回中山,把账户中的资金取出来交给父亲继续经营,并对自己的冲动行为向父亲道歉。

短评

子承父业的传统能否改改?

  子承父业是一个传统,对我们中国人来说,这个传统更是根深蒂固。比如,父母做官的,希望孩子也做官;父母开工厂办公司的,也希望孩子接班。
  富二代,现在是个热门词汇,不少富二代应父母的强求接班,父母却不放心,于是当了太上皇,导致父子之间矛盾不断,对簿公堂的新闻频见报端。
  其实,这个问题皆源于家族企业不愿意和国际惯例接轨--不愿意采用职业经理人制。于是乎,只能父传子 (或女),哪怕子并不愿意接班,或者子根本就不具备经营的能力。俗话说,术业有专攻,职业经理人的能力肯定没的说。现在就是缺乏改变这个子承父业的传统的决心和魄力。
  ◆王伟
 
◆记者徐兵通讯员阮春莉李世寅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