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醉驾撞人再开车将人碾死


2010-10-25 来源:中山商报 2010-10-25 第 1885 期 A4版   【收藏本文

  一个有着12年驾龄的司机,撞人后停下几秒,又开车将人碾死,是故意杀人还是处置不当?10月21日,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时,公诉人怀疑司机存有"碾伤不如碾死"的心态,法院未对该案作出当庭判决。

  ■案情回放:酒后驾车撞到了骑车人
  3月20日晚10时左右,林锦友和朋友一起吃晚饭喝完酒后,就驾着他刚刚买来的面包车送朋友回黄圃家中。当车行至民众镇医院门前时,突然车头方向传来一声响动,车上的人都说撞人了。林锦友把车停了一下,连火都没有熄,停了有大约两三秒钟后,然后又猛地一踩油门,车又开动了。紧接着,面包车又出现两次剧烈的颠簸,车上的乘客就说:“这下惹的祸大了。”同时,车外也有许多群众在喊到“撞死人了!”林锦友停了车。此时,离第一次出现撞击的距离大约有五六米。并且在此过程中,林锦友没有说一句话。
  下车后,林锦友看见自己的车底下躺着一个人,其双腿从两个后车轮之间伸出。大约离车后1米多远的地方,放着一辆被撞坏的自行车。林锦友马上和围观的群众一起抬起自己的汽车以便救人。据他说,他也曾向交警大队、保险公司、购车车行打过电话报案,只是没有打通。他也承认,自己没有拨打过120或110。
  受害人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林锦友则被闻讯赶来的交通警察抓获。经侦查,觉得这不是一宗单纯的交通事故,于是将案件移交公安部门处理。随后,中山市人民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法庭辩称:再开车是为把车挪开
  庭审当天,虽然林锦友表示自己对一些细节“记不起来了”,他本人及其辩护人还是对于公诉方所指控的犯罪事实予以认同,并向死者家属表示歉意。但是,他们均否认林锦友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而认为应该是交通肇事罪。对于公诉人询问的“你是否有过‘撞也撞了,还不如撞死了好’这种想法?”林锦友的回答是:“从来没有过。”
  按照林锦友的说法,他虽然有12年驾龄,但是一直都是开大车,所以对这辆新买的小车性能还不熟悉,而且也从来没有遭遇过类似的事故。当第一次撞击后,他认为碾着人了,所以想把车挪开一点,以免车下的人不那么难受,没想到反而做错了。他把这归咎于自己判断失误、处置失当。
  而他的辩护人则认为,虽然现在说存在撞车与碾人两个过程,但这只是目前处于叙述的方便而做出的划分。由于这两个过程中间隔的时间很短,这事实上是一个连贯的过程。所以不存在林锦友撞人后又将其碾死的故意。而且,从最终停车后林锦友和旁边的群众一起救人,以及他报警的表现来看,他也不存在碾死人的故意,也没有肇事后逃逸的打算。监控录像也表明,林锦友的停车是其主动所为,而不是被周围群众拦截所致。
  即使对于交通肇事罪,辩护律师提出也应该根据责任分担情况作出判决。从监控录像上看,事发地为机动车道,撞车为车辆的左前轮所致,这表明骑车人当时不但行驶在机动车道上,而且还行驶在偏向机动车道的左侧,这也是违反交通规则的,骑车人对于交通事故也有一定过错。所以建议法院在3年以上有期徒刑范围内考虑对于林锦友的判决。
  
 
◆记者徐兵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