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胎儿没打掉输卵管被切


2010-12-27 来源:中山商报 2010-12-27 第 1948 期 A4版   【收藏本文
 

 

  意外怀孕,到医院做无痛人流手术,不但没打掉孩子,反而导致一根输卵管被切除。该孕妇以诊所超范围进行手术,且导致其右侧输卵管切除、构成十级伤残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包括精神赔偿费1 万元在内的赔偿7.8 万余元。近日,双方在法院主持下达成和解——和解的条件是患者对赔偿数额保密。

  案情回放:
  做了人流手术宫外孕没打掉
  原告周丽(化名)今年2月意外怀孕。由于夫妇俩不想在这个时候要第二个孩子,便于2月24日到位于黄圃镇的阿美妇科门诊部(化名)去检查,打算如果条件许可就做无痛人流手术。阿美妇科门诊部检查后认为,周丽是子宫内怀孕,可以做无痛人流和子宫修复术,并约定费用为2000元。
  周丽同意做手术,并按阿美妇科门诊部要求,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输液3天,然后在2月28日遵医嘱又到该门诊部检查。当天,门诊部医生为周丽实施了无痛人流术和子宫修复术,然后周丽按照医生的吩咐回家静养。
  不料到手术后第4天,周丽下身流血不止并有腹痛,又到医院询问,得到的回答是“属于正常情况”。此后周丽下身一直流血,医生均说正常,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一直到3月16日,周丽又来到阿美门诊部,医生的回答依然是“正常”。此时周丽已经面色苍白。在周丽欲离开时,医生将周丽叫回,做了B超,说是周丽体内长了包块,还给周丽开了一个疗程的消炎药。
  此时,周丽对医生的说法不信任,当场就所谓的“包块”问题和医生发生争执。其后,又马上拿着资料去黄圃医院检查。经黄圃医院检查发现,周丽腹腔内的出血源不清楚,且其右侧附件混合性包块 (也即人们常说的“宫外孕”)。如果血肿发生破裂,造成大出血,会危及生命,应立即做输卵管切除术。当天,周丽在黄圃医院做了输卵管切除手术。

  被告辩称:
  已经完成“宫内孕”手术
  周丽在黄圃医院住院7天后出院,找到阿美门诊部理论。经双方同意进行伤残鉴定,结果为十级伤残。据此,医院的律师承认医院有失职和误诊,并提出给予2万元解决此纠纷。
  但周丽不同意阿美门诊部的解决方案,认为该门诊部在没有确诊的情况下就贸然实施手术,不但连孩子在子宫外都没有打掉,反而由于阿美门诊部的拖延耽误了时间,导致一根输卵管被切除,使自己以后怀孕产生困难。
  周丽还到市卫生局提出医疗事故鉴定,市卫生局答复,阿美门诊部不具备人流手术资质,属于超范围经营,建议周丽直接向法院起诉。于是,周丽于5月19日将阿美门诊部告上了市第二人民法院。
  在法庭上,阿美门诊部辩称自己没有过错,当初答应支付的2万元是为了避免周丽骚扰而“赞助”的费用。阿美门诊部说,周丽是同时存在宫外孕及宫内孕两种情况,目前的诊疗手段有可能不会发现这种特殊情况,门诊部已经完成“宫内孕”手术,达到了治疗目的。阿美门诊部认为,它做的是宫内孕手术,黄圃医院做的是宫外孕手术。至于周丽因宫外孕导致右侧输卵管切除,这和门诊部无关,这是周丽自身疾病所致,门诊部不存在医疗过错。门诊部在做B超发现其有包块后,就建议其留院治疗或到上级医院检查,被周丽拒绝。而且,根据周丽本人的叙述,她是在黄圃医院做手术过程中才发现有宫外孕的。周丽不同意在阿美门诊部做检查,所以导致阿美门诊部不能发现其有宫外孕。
  在黄圃法庭就此案多次开庭后,最后原告、被告双方在法院主持下达成和解协议。
 
记者徐兵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