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山法院主动作为多点发力依法服务保障“工改”


2022-05-13  【收藏本文

  当前,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以下简称“工改”)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市上下正合力攻坚,坚定地闯出一条具有中山特色、更好更实的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之路。

  今年以来,中山法院主动作为立足法院职能,多点发力,为服务保障“工改”贡献法院力量。位于中山市火炬开发区的窈窕村(婆坑石场)地块(占地152亩)是火炬区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以下简称“工改”)示范区域之一。市第一法院火炬开发区法庭在审理一宗窈窕片区(婆坑石场)土地房屋租赁纠纷案时,就审理过程中涉及的相关问题及时向窈窕村委会、经联社发出司法建议书。窈窕村及张家边社区在收到法庭发出的司法建议书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拆除了违章建筑。近期,法官到该项目场地进行“回访”,与窈窕村及张家边社区负责人多次沟通,解答诉讼相关法律问题,提醒村委在“工改”征地过程中注意审批手续完善及村民权益保护,为“工改”顺利推进提供司法服务保障。

图片18.png

  窈窕村及张家边社区负责人表示,后续将依法依规完善征地流程,并加强与法庭的沟通联系,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镇街“工改”项目进展。

  除火炬开发区法庭之外,全市各驻镇街法庭也在“时刻待命”,当前,“工改”攻坚战已吹响集结号,中山法院系统积极响应,统筹施策、联动发力,以政法力量护航“工改”攻坚。

  3月9日,全市法院工作会议召开。市中级法院院长廖万春就相关工作进行重要部署,要求两级法院依法服务保障“工改”等重大战略实施,着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法治建设新征程中彰显使命担当。

图片19.png

  市中级法院先后出台《关于为抢抓机遇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加强营商环境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指引三十一条》《关于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方案》等司法服务保障措施,指引全市两级法院妥善审理“工改”中涉及企业搬迁腾挪的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合同纠纷等案件。两级法院建立快速审理机制,对涉及“工改”的租赁合同纠纷高效立案、审理和执行,提高审执效率。市中级法院统一涉“工改”租赁合同纠纷案件的裁判标准,发布依法服务保障土地瓶颈攻坚战五个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法,指导村集体依法处理土地历史问题。

  全市法院聚焦“工改”中的难点、堵点发布司法建议,开展“法律六进”“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引导当事人合情合理解决矛盾纠纷。高效处理涉及“工改”相关的司法确认案件,保障协议有效执行。

图片20.png

  市法官协会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等召开研讨会,就村镇低效工业园区改造的法律保障进行深入研讨,为全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驱动“美丽中山、投资热土”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动力。

图片21.png


  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事关中山高质量发展。中山法院将与全市各部门同心协力、真抓实干,坚决打赢打好破解土地瓶颈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继续为中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