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创新工作机制 提升司法执行力


2011-01-17 来源:外网综合   【收藏本文
  2010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实现司法公正、增强司法公信力作为审判管理的对外目标,以不断提高司法能力、提升司法执行力为对内目标,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从机制创新入手,紧紧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找准司法服务的切入点,积极探索创新,积累经验、改进工作,使审判执行工作实现了新发展。去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8763件,同比上升4.7%;办结案件41912  件,同比上升10.7%;结案率为86%,同比上升4.7%;民商事一审案件调撤率60.7%,同比上升17%;未结(留存)案件6851件,同比下降21.6%,审判执行工作呈现“四升一降”的良好态势。全市法院队伍形象进一步改善,能动司法能力明显增强,法院科学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近期又被中山市委、市政府评为2009-2010年“开展法治城市、法治镇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是众多获奖单位中的唯一一家政法单位。
  一、诉调对接见成效。一是全市法院积极能动司法,做好法律延伸和服务工作,借力全市24个镇区的“大综治”平台,全面推行诉调对接工作,着力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现司法资源与社会资源、大调解与大综治的整合,以此作为我市全力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的重要举措,努力打造独具中山特色的诉调对接模式,提高矛盾纠纷的调解率。去年,全市法院与各镇区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对接调处各类纠纷1400余件。该项工作受到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梁伟发,省法院院长郑鄂,省法院副院长谭玲等领导的批示和肯定。二是积极建立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快速调处“绿色通道”,让法官直接进驻交警部门现场办公,与民警调解实现无缝对接,为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最快捷的法律咨询,针对当事人调解意愿及时制作调解书并进行司法确认,联手为交通事故纠纷提供“交警—调解—法院”“一站式”服务。去年两部门已联手成功调解并司法确认了916件道路交通事故案件,涉及标的额千万余元,全部当场履行完毕,且上述案件无一信访,取得了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家事法庭促和谐。去年,我市两级法院均被省高院选为7个层级不同的法院进行家事审判试点。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家事审判的中级法院,严格贯彻落实各项试点措施,并以此为契机,发挥审判能动作用,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努力创新工作机制,为审理好二审家事案件提供和积累有益经验。一是审理目标注重恢复情感、消除对立、实现和解。由于家事案件不同于一般财产纠纷案件,具有强烈的伦理道德色彩和司法审判规律,不能囿于简单地给结论、定对错。二是审理方式更加注重发现需求、确定宗旨、社会参与、创新机制。借助中国传统的内部解决家庭矛盾的方式,以法官组织参与召开“家庭会议”形式,有针对性地帮助化解矛盾,弥合亲情,恢复和谐;着眼于案件当事人既想解决纠纷,又不愿过度公开个人隐私的诉求,适当扩大家事审判的社会参与度;建立“法庭之友”制度,在审判机构之外设立辅助机构,吸收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专业人士参与判决前的调查和调解,如邀请当事人亲友到场,或请主管部门或相关社会机构派员到场,对事件处理提供参考意见。三是引入人身保护令制度。除在审判方式上特别注重调解外,更致力于与多部门、多机构构建联动机制,确保执行到位,出台《实施细则》建立人身保护令的长效机制。近期,市第一法院发出了第一张人身保护令,引起了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
  三、多措并举保公正。一是以公开为先导,全面落实最高法院有关司法公开的制度,从完善审执公开办法、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密切与人大代表联络、实行新闻发布例会制度等推行阳光审判,进一步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行使;二是以廉洁作保障,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推行特邀监督员、廉政监察员等制度,加强对审判权、执行权的监督,形成了教育倡廉、制度保廉、文化促廉三管齐下的有效机制,去年纪检监察收到的举报和投诉件与去年同比下降12.1%;三是以制度保公正。实施集体议决制、案件研判制、说情公开制、合议庭轮换制,着力提高队伍业务能力;积极推行案件质量评估、法官绩效评估等工作,健全审判运行态势分析、质量动态监督机制;积极探索上下级法院的沟通协调机制,突出强化审判业务指导,统一司法标准和裁判尺度,提高基层法院工作水平。
  四、队伍管理出新招。一是借力知名高校继续加大干警培训力度。去年,全部正职以上领导分两批赴北大参加了为期10天的广东省法院系统素能提升班,今年计划将副职以下干警分期分批送往西南政法大学进行知识更新培训;注重干警的学历教育,继续依托暨南大学联合开办在职法律硕士班,届时我市法院将共有  73 名干警为硕士学位,促进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学历结构的提升;与西南政法大学合作建立教学、培训、研究基地;出台政策鼓励司法考试,今年司法考试通过率与去年同比提高5%。二是更加注重培养法官“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举行全体干警廉政宣誓仪式,加强干警的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规章制度教育和警示教育。三是更加注重干警司法能力的培养。加大干警轮岗力度,实现两级法院法官队伍上下流动,永葆队伍活力。规定中院初任法官必须下基层锻炼获取经验;初任中层领导到立案信访岗位挂职锻炼;在适当时机向基层法院输送中院的优秀干警;从基层法院遴选优秀法官到中院任职。
  五、司法宣传结硕果。一是发挥社会舆论的导向作用,办好法制专栏,打造“阳光司法”。2006年4月12日,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本地主流媒体《中山日报》开办“中山法苑”专栏,该栏目推出当年,被中山市政法委评为“宣传工作特等奖”。去年9月,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根楷亲自关心下,市政府拔专项经费并亲自为专栏命名“法庭内外”。四年多来,该专栏先后刊出149期,刊登文章400余篇,其中90%以上被省级以上的媒体采用或转载,使中山法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迅速提高。去年11月,在珠海召开的全省法院宣传工作会议上,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全省5个先进单位之一,由副院长林少棠代表中山法院作了题为《办好法制专栏打开司法又一扇“透明”窗口》的经验介绍,受到省法院领导和各中院的赞赏和肯定。近期,省法院郑鄂院长就法院宣传工作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司法宣传工作作出高度评价,认为中山在《新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后,珠三角地区劳动争议案件飙升时期,通过集中一段时间,在当地报纸开辟的专栏中连续刊载一系列的典型案例,有效引导工人正确行使诉权,使案件收案量明显下降,起到了“隐性司法”的作用。二是进一步拓展普法阵地和形式,继续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课堂、送法进校园、送法进社区等活动,区镇居民和在校学生的法律意识得到了提高,部分社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为维护区镇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打下良好的基础。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