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考核验收基层法院新一轮窗口建设工作


2010-12-01 来源:外网综合   【收藏本文
  11月29日至30日,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江率立案庭庭长何理等一行5人,对我市基层法院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工作进行考核验收。侯副院长一行先后检查了市第一法院、市第二法院的立案大厅和信访窗口,慰问了基层法院立案信访干警,并就加强新一轮窗口建设工作与基层法院分管领导和立案庭干警进行了座谈。
  在听取基层法院关于立案信访窗口建设情况的汇报后,侯副院长充分肯定了我市基层法院立案信访窗口建设所取得的成效,认为两基层院班子领导高度重视窗口建设,坚决执行省法院的工作部署和中院的各项要求,成绩来之不易。侯副院长还充分肯定了我市基层法院的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认为基层法院真抓实干,措施有力,在较短时间内妥善化解30多件案件,化解率达92%,较好地完成了信访积案化解任务。
  侯副院长指出,按照省法院的统一部署,我市法院立案信访窗口建设活动稳步推进,成效明显。一是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在立案信访两个文明窗口建设活动中,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工作理念,狠抓硬件和软件两项建设,完善诉讼服务、审判管理和矛盾调处三项功能,落实组织、人力、物力监督四个保障。二是执行有力,措施得当。基层法院均围绕省法院下发的48条量化标准逐条进行了对照自查,积极补齐补强各项措施,实现了新一轮窗口建设的新发展。三是制度健全,成效明显。市一院立案信访两个窗口建设起步较早,基础扎实,荣获“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称号。市二院立案庭也不甘示弱,荣获2010年度“中山市青年文明号”称号。此外,市二院大力实施诉调对接制度,1-11月通过诉调对接化解纠纷1027件,打造了窗口建设中的新亮点。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侯副院长要求,一是要继续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该项机制的优势已初步显现,希望基层法院下功夫挖掘机制优势,继续做好与各维稳中心的沟通协调和业务指导工作。二是要抓好立案调解工作。要认真研习省法院下发的《立案调解指导意见》(粤高法发[2006]46号文),并在司法实践中严格贯彻执行。同时要严把立案关口,防止和打击虚假民事诉讼。三是要继续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常抓不懈。要认真学习最高法[2009]60号、粤高法[2010]15号等相关文件精神,提高政策水平。自立案信访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以来,我市法院全面实施案件流程管理制度,统一案件出入口,严密监控案件审限和审判工作各个环节,公正司法水平逐年提高。要继续将立案信访工作视为法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落实安保措施,确保两个窗口人员人身安全和法院办公办案秩序,维护好法院的良好形象。
  侯副院长强调,新一轮窗口建设是人民法院坚持人民性的最直接表现,是新时期人民法院重要的民心工程。新一轮窗口建设要有新认识、新目标、新思路和新举措,要不断充实窗口内容,延伸窗口服务,拓展窗口功能,强化窗口管理,完善信访机制五个方面的内容,争取在新的起点和水平上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公正、高效、完备的窗口服务。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