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服务 >> 其它 >> 正文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信访窗口工作职责


2011-05-23 来源:中山法院   【收藏本文

一、本院在立案庭内设立信访室,具体负责受理、办理来信及来访事宜、受理申诉及申请再审案件、预约院长接访等日常工作,维护信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二、信访室实行挂牌上岗制度。接访工作人员必须着装挂牌上岗。接访工作人员必须衣着整洁,仪表端庄,举止得体。接访工作人员接待来访群众必须语言文明,态度热情,做到“热心、细心、耐心、诚心、爱心”。
三、接访工作人员实行首接责任制度。接待来信、来访事宜做到不推诿、不搁置,及时处理或移交。
四、信访室实行便民信访制度。规范群众信访方式,坚持高效快捷、便民利民的原则,通过邮政、专线电话、公共网络、带案下访等多种渠道,引导群众更多地以书信、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形式表达诉求,就地解决问题。
五、信访室实行“诉”“访”分离制度。接访工作人员针对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与信访申诉权利的区别,进行分类处理:对案件终审后行使申请再审的诉讼权利的,按“诉”对待,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审查处理;对案件穷尽法律程序后行使信访申诉权利的,按“访”对待,做息诉服判工作。
六、接访工作人员必须严格依法办事,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对符合法律规定,手续齐全的,应当场办理;手续不全的,应给予适当指导,帮助其完备手续;依法不能办理的,应耐心说明原因。
七、对于信访当事人提出的信访事项,信访室能够当面答复的,应当面答复并将处理结果登记备案。对信访当事人提出的信访事项,信访室经初步审查认为需要做进一步审查的,应当立项处理。
八、信访室受理申诉及申请再审案件后,应当及时立案、及时审查。
九、信访室受理预约院长接访申请的,应当在七个工作日内制作审批表格并逐级审批。接访室应当自受理之日起十天内通知申请人审批结果,经院领导审批同意接访的,一并告知申请人接访时间、地点。
十、信访室立项受理来信、来访后,应区分情况在十五日内按下列方式处理:
(1)对重大信访事项,以及上级法院或者上级、同级党委、人大等部门转办、交办的信访事项,承办人员应当及时呈报部门领导及院领导审阅;
(2)对已经立项,仅需就有关情况进行说明的信访事项,信访室能够自己查办,或者认为需要自己查办的,应当自行查办;
(3)对已经立项,需要本院有关部门查处才能得出结论的信访事项,信访室应以法院信访机构的名义发出《交办函》,及时向有关庭、科、室转办有关事项;
(4)对已经立项,需要下级法院查处才能得出结论的信访事项,信访室应当发出《转办函》,及时交办有关事项。
十一、信访事项应当自受理之日起六十日内办结并作出答复;情况复杂的,经主管院领导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办理期限,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三十日。

信访咨询电话:(0760)88884312;
监察投诉电话:(0760)88880695。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