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微电影《爸,给您报个平安》首映


2021-01-12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1图.jpg

  1月7日,市中级法院与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联合举办大中专学生法治教育活动。

2图.jpg

  (中山市沙溪理工学校10名学生参与演出)

3图.jpg

  (两级法院28名干警友情参演)

  1月7日下午,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举办大中专学生法治教育活动暨微电影《爸,给您报个平安》首映仪式。该法治微电影以中山法院审理的35件组织非法传销涉恶系列案件为素材,讲述了大学毕业生被网恋女友骗至传销窝点,亲历传销组织对其实施的一系列暴力、拘禁、洗脑等活动,与传销组织斗智斗勇的故事。

  真实传销案例为素材,中山法治微电影上线

  现场首映展播的微电影《爸,给您报个平安》由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策划制作,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中山市公安局、共青团市委、中山市沙溪理工学校等多个单位配合支持。该片于2020年10月—11月筹备及拍摄。剧组在中山市沙溪理工学校选景拍摄,并由该校10名学生和中山有戏艺术工作坊演职人员参与演出。

  影片中,刚毕业的大学生苏宏强(强仔)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踏上就业征程,却被网恋女友付晓兰色诱骗至传销窝点。在亲历传销组织对其实施软暴力、非法拘禁、通讯受限,强制洗脑等后,强仔通过灵活智取方式,以给父亲报“平安”电话为契机,透露其现在传销窝点“不平安”的线索。

  苏父踏上寻子和报警之路,而强仔也开始了他的求生反抗之路……最终,警方捣毁该传销团伙,四名主犯被判刑严惩。微电影的首映得到了在场嘉宾和师生的一致好评,现场反应热烈。不少学生纷纷表示,看罢这部微电影,才惊觉原来传销诈骗离自己这么近,对于传销活动的危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将在之后的就业、择业中进一步提高警惕性,增强法治观念,远离传销犯罪。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希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树立坚定的法治信仰、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从现场展映的微电影案例中接受教育,自觉远离非法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敢于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和他人的合法权益。

  在该微电影首映仪式上,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廖万春要求,全市两级法院要从切实提高对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的全过程,以司法建议力促行业治理,继续开创法院与院校深度合作的新篇章。

  法院发出司法建议,预防非法传销侵扰校园

  2018年至2019年,我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天津天狮”系列传销案,先后捣毁传销窝点76处,抓获犯罪嫌疑人452人,解救被害人89人。截至目前,中山法院已审结35件,判处309人,其中,涉及大中专院校毕业生40余人(近两年毕业)。

  市中级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传销组织已经成为社会的巨大毒瘤,受害人众多,尤其是不谙世事的青年学生,不能识别和防范传销的危害行为和危害后果,给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严峻的挑战。为更好地对青少年进行法治宣传和就业引导,保障国家“六稳”“六保”政策落实见效,预防非法传销活动侵扰宁静的校园,中山中院在落实“以案促建”“行业清源”工作中,专门提出“关于对在校学生加强反非法传销和就业引导教育”的司法建议:1.增设就业规划指导教育必修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2.加大校园普法力度,做好打击非法传销宣传教育活动;3.加强学生日常生活管理,落实校园安全防范措施;4.完善防范和打击非法传销常态化预警机制建设。

  近年来,为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中山法院与时俱进,用电影搭台、让普法唱戏,以微电影为传播载体,在拓展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法院文化,深化司法公开的一种有益探索。法院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等编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立体传播网络。在收官决胜之年,加大宣传力度,启动“四个一”工程:以非法传销涉恶系列案件为内容,组织拍摄一部电视宣传片,摄制一部法治公益微电影,制作一部动漫片,汇编一本漫画宣传手册,全方位展示三年来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张房耿 实习生 周晶 通讯员 朱静漪 刘颖清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