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物管费涨价业主代表受邀验票 邻居不满“被代表”起诉索赔


2017-08-21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小区物业管理费在一次表决会议后就涨了价,业主卢先生以自己并没有参加会议,合法权益"被代表"为由起诉到法院,并向参与会议的4名业主代表索赔3万元。近日,市中院终审驳回了卢先生的诉求。

  ■纠纷:物管费涨价,业主不满“被代表”

  2009年,卢先生在三乡镇某小区9期组团买下一套房产,当时的物业管理费是每平方米 1.6元。2013 年底,物业公司希望调整物业管理费。

  2014年5月8日,三乡镇住建局、三乡镇物价检查所、圩仔居委会以及9 期组团业主代表开会,就调整物业费征询意见并表决、验票。经验票,物管费调整收费标准超过2/3以上业主同意,获得法定比例通过。为此,市发改局审核后发放了收费许可证,该小区高层住宅的物管费在2016年6月 30 日前是每月每平方米2.2元,2016年7月1 日起为每月平方米2.8元。当时,陈先生、刘先生等作为业主代表在会议纪要与汇总表业主代表落款处签了名。

  业主卢先生认为小区当时成立的是业委会,是业委会在非法调价。2016年,卢先生以小区首次业主大会调价会议程序违法,自己的权益被侵犯为由将4名业主代表告上法庭,要求撤销该次表决结果和调价决定,并索赔3万元。法院一审驳回卢先生诉求后,他于2017年5 月提出上诉,近日市中院终审也驳回了卢先生的诉求。

  ■说法:业主代表监督验票无需他人授权

  法院查明,该小区2014年5月8 日召开的会议是验票会议,仅19 名业主代表参加,并没有通过业主管理公约和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也没有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显然不是首次业主大会会议。

  因此,调整小区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决定,并不是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作出的决定,陈先生等4名业主作为业主代表参加验票会议,目的是见证验票过程和结果的真实性、合法性,是行使业主监督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体现。卢先生的起诉因诉讼主体错误而被驳回。 

■链 接

  没有成立业委会,物管涨价须经2/3业主同意

  卢先生所在的小区并没有成立业委会,那么物管费能不能通过投票的形式来调整?根据《中山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定,因故确实未能成立业主大会的,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调整可在政府指导价范围内并在价格、建设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由物业服务企业书面征求全体业主意见,但须经专有部分占建筑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由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重新签订合同确定,报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后执行。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