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说法 >> 正文
提出辞职又反悔,有用吗?


2022-06-21 来源:北京法院网   【收藏本文

  当下就业市场竞争激烈,但仍有一些劳动者容易任性冲动提辞职,这种不理性的辞职可能陷入职业危机。如果劳动者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在三十日内是否有权撤销辞职决定呢?劳动者提出辞职后,用人单位又通知解除劳动合同,算违法解除吗?

  案情简介

  劳动者王某于2015年3月16日入职某公司担任经理,劳动合同期限为2015年3月16日至2018年3月17日。2016年6月24日,王某提交辞职申请,该公司于2016年6月27日批准了王某的申请。2016年7月2日,王某通过电子邮件表示撤回辞职申请。2016年7月14日,公司以王某辞职后不办理交接手续、严重违反规章制度为由与其解除劳动关系。王某申请仲裁,要求确认公司解除劳动合同违法,恢复劳动关系,赔偿工资损失,仲裁申请被驳回后以相同理由起诉至法院。

  法院经审理认为,劳动者的单方解除权,是指劳动者依法享有的,不需用人单位同意而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权利。王某于2016年6月24日向公司提出了明确的离职申请且公司予以接受,该行为具有法律效力。之后王某虽称撤销了辞职申请,但未就该撤销行为早于公司批准其离职或公司同意其撤销辞职申请提供相应证据。故在王某先行提出辞职的情况下,其要求确认公司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缺乏依据,驳回了王某的全部诉讼请求。

  法官说法

  为保障劳动者的择业自由,劳动合同法明确赋予劳动者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权利。劳动者行使单方解除权最直接的表现即为申请辞职。本案中,劳动者单方提出书面辞职申请后又撤回该申请,而用人单位在批准劳动者辞职申请后又出具了劳动合同终止通知书。要判断用人单位是否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关键要考量劳动者单方解除劳动合同行为的性质及该行为能否撤回或者撤销。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37条规定,“劳动者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该条款赋予了劳动者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权利,相较于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限制性规定,劳动者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权利则相对自由。

  劳动者的单方解除权属于形成权,只要劳动者基于真实意思表示提出辞职且意思表示到达用人单位,即发生劳动合同解除的效力。换言之,在劳动者辞职申请到达用人单位后,即不得反悔或者撤销;除非劳动者撤回辞职的意思表示先于辞职的意思表示或同时到达用人单位,又或者用人单位同意劳动者撤回辞职申请。用人单位同意撤回,此时相当于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就劳动关系达成了新的合意,否则双方劳动关系即因劳动者行使单方解除权而产生解除的法律后果。

  本案中王某于2016年6月24日向公司提交了辞职申请,虽然后来撤回申请,但未就其撤销行为早于或与辞职申请同时送达公司,或者公司同意其该撤销行为提供相应证据,故双方劳动合同应于2016年6月24日即告解除。

  劳动者提出辞职用人单位接受后,劳动合同即告解除,用人单位之后再作出解除劳动合同的决定,系在双方解除劳动合同之后作出,实际发生法律效力的还是劳动者的辞职行为。就本案而言,因双方劳动关系解除系基于王某行使辞职的权利,而非公司的辞退决定,故对于王某要求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导致各项损失的请求,法院不予支持。

  当然,劳动合同虽然因劳动者行使单方解除权而解除,但由于劳动者一段时间内还在继续提供服务,甚至有些劳动者为交接工作提供了超过三十日的劳动服务,故而工资仅支付到提出辞职申请之日显然并不公平,而应支付到劳动者实际终止提供劳动之日止。

  法官提示

  劳动者应注重自我调节职场压力,理性判断职业风险,任性辞职要不得。在劳动合同履行期间,劳动者确有辞职的权利,但一定要遵守法律规定,提前三十日书面通知用人单位(试用期内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单位),并及时办理工作交接。为免受经济损失或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劳动者亦不可任性辞职,一定要权衡利弊,谨慎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否则该单方解除权行使容易,撤回就难了。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