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说法 >> 正文
保险公司可否因司机的紧急避险行为而拒赔?


2022-03-30 来源:人民法院报   【收藏本文

如今,不少人在给车辆购买保险时,不仅会购买第三者责任险,还会为车上人员购置座位险,为的就是多一份保障。但若发生事故时,驾驶员为了避免更大伤害,选择跳车离开座位造成损害,保险公司该赔偿吗?近日,湖南省宁乡市人民法院驻宁乡经开区巡回法庭审结了一起关于车上人员座位险的保险纠纷案件,判决某保险公司赔偿唐某车损保险金及车上人员责任保险金共计6万余元。

法院审理查明,唐某是某汽车起重机所有人。2019年1月,唐某通过第三人在某保险公司处投保机动车交强险、特种车损失保险、特种车车上人员责任保险(司机),并购买了不计免赔。其后,某保险公司仅向唐某交付了投保单,未向唐某交付保险合同。唐某雇佣王某为汽车起重机操作员。2019年12月,王某在操作室操作起重机时发生意外导致车辆倾斜,为了避免更大的伤害,王某选择跳车避险导致受伤,伤情经长沙市司法鉴定所鉴定为伤残九级。受伤后王某在宁乡市人民医院治疗,医疗费共计4.9万余元。事故发生后唐某向某保险公司提出理赔,但某保险公司拒绝赔偿。

法院认为,某保险公司未对特种车辆免责条款尽到提示说明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对保险合同中免除保险人责任的条款,保险人在订立合同时应当在投保单、保险单或者其他保险凭证上作出足以引起投保人注意的提示,并对该条款的内容以书面或者口头形式向投保人作出明确说明;未作提示或者明确说明的,该条款不产生效力。”唐某通过第三人在被告处投保后,某保险公司未对合同条款进行提示说明,也未向唐某交付保险合同,某保险公司未尽到提示说明义务,特种车辆免责条款对唐某不发生效力。

车上人员(司机)应当以支配力和控制力标准认定。王某在操作被保险机动车时发生事故,事故发生时王某系车辆的支配和控制者,跳车系避免扩大损失的紧急避险行为。某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条款中也明确说明车上人员包括事故发生瞬间正在上下车的人员。

据此,法院依法作出如上判决。收到判决后,某保险公司立即主动履行了判决书义务。

■法官说法■

本案中王某选择跳车避险,其行为是基于普通理性人在自身生命安全遭受威胁的紧急情况下的合理选择,属于紧急避险,且未超过必要的限度,因此保险公司应在赔偿范围内理赔。法官提醒,车上人员座位险是不记名险种,可以给所有座位投保,也可以给特定座位投保,保险对象具有非特定性。对于离车驾驶员是否构成车上人员,应当具体审查驾驶员是否具有支配和控制车辆的义务,对于离车的乘客是否构成车上人员,应当审查事故发生瞬间乘客是否在被保险车辆上。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