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说法 >> 正文
相约一起游泳溺死 同伴是否应承担责任


2020-09-09 来源:中国法院网   【收藏本文

【案情】

未成年人程某、方某、陈某、田某、吴某五人一同相约去河里游泳,在玩耍时,程某不慎溺水,在方某、陈某救援未果的情况下,4人因害怕直接逃离,且均隐瞒了程某溺水的情况直至第二天的下午,致使程某未能得到有效的救助而溺亡。这四人是否应承担责任?

【分歧】

对于本案中四人是否应承担赔偿责任,存有二种不同的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方某、陈某、田某、吴某系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基于其自身能力有限,已尽到了救援义务,不应承担责任。

第二种意见认为,四人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管析】

笔者同意第二种意见,理由如下:

公民的生命健康权受法律保护,侵害他人生命健康权的,依法应承担民事责任。四人系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基于其自身能力有限,虽法律对结伴同行的玩伴未规定负有保护义务,但其应负的安全注意义务,应包括在损害事实发生后,负有在自身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救助或呼救的义务。

本案中四人在与程某一起游泳时,见程某溺水未尽到合理的救助义务,且隐瞒了受害人溺水这一事实,致使受害人未能得到及时救援而溺水死亡,故此四人应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在事发时,四人均已年满十周岁但未满十八周岁,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他们的赔偿责任应由其法定代理人承担。受害人程某系未成年人,程某的监护人未尽到一定监管义务,也应相应承担一定过失责任,可以减轻其余四人的责任。

综上所述,四人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作者单位:江西省资溪县人民法院)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