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说法 >> 正文
岳父欠了女婿钱 还给女儿算数吗


2018-05-22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因生意周转需要向女婿借了10万元,女婿多次讨债未果,于是将岳父告上法庭,要求归还10万元借款以及利息。岳父李某却声称早已把钱给了女儿,还清了借款。这样算不算数呢?5月17日,市中院通报了该案的终审判决。

  李某在中山经营一间家具厂,2014年年底至2015年年初,他向女婿阿明(化名)先后两次借款共10万元。后来,阿明多次向李某追讨,都被李某以各种理由搪塞。2016年3月开始,阿明与妻子阿梅(化名)因感情不和分居。2016年6月30日,阿明将岳父李某告上法庭,要求归还10万元借款及利息。

  2016年8月至9月期间,李某先后4次向女儿阿梅转账支付合共10.1万元。在法庭上,李某称已经向阿明清偿全部借款,阿明则声称对李某将借款交给阿梅一事毫不知情,并且阿梅也从没有向他提起。庭审过程中,阿明当庭打电话给妻子阿梅,阿梅承认收到了李某支付的10.1万元款项,但并不同意将此笔款项交由阿明处理。

  岳父李某认为,他借钱时本身就是向阿明夫妇共同借款,还款也是发生在两人的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因此这是他向阿明夫妇共同的还款行为。阿明则称,这笔钱是从他的卡借出去的。夫妻俩处于闹离婚阶段,应当判决李某还款给阿明个人,然后在离婚诉讼中进行分割。阿明认为,他起诉后不久李某就向阿梅转账,两父女存在恶意串通的行为。

  法院一审判决李某向阿明清偿10万元本金和相关利息。李某不服判决提出上诉,市中院终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

  “还款”给女儿有规避债务之嫌

  法院认为,结合双方的证词可见,阿明与妻子阿梅夫妻关系确实出现了裂痕,阿梅还曾回娘家住了半个月左右。庭审中,阿明与阿梅通话,阿梅也不同意将钱交给阿明。

  具体到李某向阿梅的几笔转账,都是发生在法院一审立案受理之后,特别是最后三笔款项均发生在一审开庭审理前几天。法院认为,李某与阿梅是父女关系,在阿明、阿梅夫妻关系出现裂痕后,李某向阿梅汇款并称是用于清偿债务,但根据日常生活经验法则,李某的清偿行为显然存在规避对阿明债务的故意。因此,法院认定李某向阿梅的清偿行为不能视为是已经向阿明还清了借款。

 
记者 张房耿 通讯员 刘粤湘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