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火热开启!中山法院知识产权宣传周精彩纷呈


2022-04-26  【收藏本文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中山法院火热开启知识产权宣传周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果。

  一、召开知识产权工作调研座谈会

  4月15日,市人大在市中级法院召开知识产权工作调研座谈会。市中级法院向市人大就我市法院在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崔燕、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桂兰、两级法院相关负责同志和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成员参加座谈。

图片13.png

  李桂兰副院长向调研组介绍了全市法院近五年来,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的主要工作及成效。近五年来,全市法院围绕增强创新驱动发展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目标,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018-2021年,全市法院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5809件。接下来,全市两级法院将继续创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动我市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会上,市人大代表对法院在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上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知识产权多元解纷、知识产权惩罚力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崔燕主任强调,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推进法治中山建设的重要一年。全市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的中心工作,全面落实“一规划两纲要”,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发布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今年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六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分别涉及侵犯商标权、著作权等领域,通过以案说法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并给侵权行为人敲响警钟。

图片14.png


  三、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启动法治动漫大赛

  4月21日,市第一法院主办的“壹法中山杯”第十四届中山动漫作品设计大赛正式启动。据悉,今年是该院连续第七年举办该特色普法活动。本届大赛围绕知识产权保护等创作主题,调动社会公众积极参与,让法治作品创作走出去、广覆盖,为培育法治文化提供内生动力,发挥优秀动漫作品对中山法治文化建设的宣传作用,同时进一步丰富中山市民文化活动,营造尊重版权、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

图片15.png

  开幕式现场,市第一法院与中山纪念中学举行了“法槌花开”法治中山零距离体验项目共建基地签约授牌仪式。自“法槌花开”法治零距离体验项目创设以来,目前,市第一法院已与市实验小学、市第一中学、市职业技术学院、中山中专等多所学校签订校外法治培训基地、红领巾实践基地等共建协议。院校形成育人合力,把知识产权保护的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的心里。


  四、法官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

  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及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开展知识产权普法进校园活动,市第一法院黄琴法官以视频的方式为同学们讲授了以“保护版权,鼓励创新”为主题的知识产权普法公开课,希望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激发青少年创新活力。

图片16.png

  市中级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马军介绍,中山两级法院通过连续多年的宣传活动,充分公开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展示了人民法院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坚定决心,弘扬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保护产权、激励创新的社会风尚。今后,市中级法院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宣传,为提升社会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以及促进诚信经营、技术创新、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努力。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