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全省法院调解专家黄燕芳:柔情化解万家事 定分止争传温情


2021-12-24  【收藏本文

12月21日恰逢冬至。傍晚,黄燕芳开完庭后并没有马上回家,而是留在黄圃法庭忙着布置温馨且有童趣的儿童观察室。“今天布置完这里我感觉既兴奋又激动!”黄燕芳留着一头清爽干练的短发,脸上洋溢起亲和的微笑。她告诉记者,经过将近1年的筹备,中山市首个在基层法庭内设置的专业心理咨询室及儿童观察室就要正式投入使用。

黄燕芳是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黄圃法庭审判员、一级法官,目前主要审理家事纠纷案件,年均结案300余件。黄燕芳审理的家事类案件,调解、撤诉率达70%,从未出现过涉诉信访案件。“家事案件判决不难,但调解才是解决纠纷的最佳途径,特别是离婚案件,若每调和一个案件,就会多一个幸福完整的家庭,社会也会多一份和谐。”黄燕芳说。

真情调解 助四口之家破镜重圆

黄燕芳1996年进入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工作,曾在刑事审判庭负责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理工作。在办理一起未成年女孩遭受侵害案件时,面对彷徨的被害人小丽,她一时不知道该用怎样的方式为她化解内心的伤痛。这让她下定决心去学习专业心理学知识。此后,黄燕芳利用休假时间孜孜求学,在2011年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资格证书,随后开始利用所学知识,对身心遭受严重伤害的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

图片1.png

▲黄燕芳为当事人做调解工作

2014年6月,黄燕芳调到民事审判部门工作,为适应新形势下的家事审判工作,黄燕芳通过学习,又考取了“婚姻家庭咨询师”、“儿童绘画心理指导师”等专业资格证书。近几年来,黄燕芳还自费利用节假日、年休假时间,往返于北京、上海、长沙等地,深入学习家庭治疗、绘画心理、沙盘心理技术等专业课程。她认为,只有通过持续的学习,才能开拓思路,创新方法,给当事人带来更多的司法关怀。今年5月,阿梅(化名)到法院起诉,要求与有家暴行为的丈夫阿伟(化名)离婚。“但我还爱她。我们相恋四年,结婚十年,有了两个小孩,孩子现在还小,我不想因为一时的冲动没了这个家。”阿伟在开庭时表示不同意离婚。近年来,两人在婚姻生活中的误解不断,双方缺乏理性沟通导致矛盾越来越大。阿梅坚持离婚,而阿伟则主张维系婚姻,调解一时陷入僵局。黄燕芳在了解到双方的情况和真实想法后,发现双方尚有和好的可能。她从如何处理家庭关系的角度,针对家庭矛盾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分析和调解。见时机成熟,黄燕芳便敏锐地着手理性劝导。最终让夫妻心结打开,一个濒临破碎的四口之家破镜重圆。

图片2.png

▲黄燕芳与调解成功后的阿梅阿伟一家人合影

重归于好的一家四口在黄燕芳的安排和引导下,共同绘画爱的“手掌树”,看到两个孩子在画上写下“我爱我家”四个纯真又温暖的字时,阿梅深受触动,悄悄拭去眼角的泪水。调解结束时已近黄昏,黄燕芳目送着他们离开法庭。阿伟一手搭着妻子的肩,一手牵着孩子的手,余晖洒落在他们的脸上,一家四口高高兴兴地踏上回家之路。看到这温馨美好的画面,黄燕芳内心也倍感欣慰。

情法兼济 暖心调解孩子抚养权纠纷

在阿红与阿明的离婚案件中,双方在庭上为争夺女儿小星的抚养权唇枪舌战,互不相让。孩子该由谁抚养更利于健康成长呢?黄燕芳决定会同心理咨询师,对谁是最佳抚养人进行观察判断。

当天,黄燕芳为小星准备了玩具、彩笔和画纸。见到小星时,她亲切地向孩子打招呼,缓解其紧张情绪。孩子很快放松下来,一边拿起彩笔画画,一边小声地说:“妈妈脾气不好,会拿衣架打我,我想和爸爸一起。”随后,黄燕芳安排小星分别与父母进行交流互动,单独和妈妈相处时,她只是很拘束地站着;而见到爸爸时,小星自然地拉起爸爸的手一起画画。对比这一幕,孩子最佳的抚养人是谁,已然明了。

图片3.png

▲黄燕芳法官陪同小星画画

在得知小星的选择意愿时,阿红特别难过。黄燕芳拿出小星的画向阿红释疑:从儿童绘画心理的角度分析,小星的画中只有一个小女孩,在大雨中微笑着张开双臂,似乎在等待拥抱,这其实是小星心理需求的折射,希望你们能停止抚养权纷争。阿红听后终于明白了自己的问题所在,表示尊重女儿的选择,今后会悉心呵护女儿成长。

在处理家事案件中,针对夫妻感情破裂无法挽回的情况,黄燕芳仍不轻易放弃做好调离工作,细腻处理好夫妻离婚后子女抚养等问题,保护未成年子女的合法权益。她认为,在每一起涉及父母离婚的案件背后,最无辜、最受伤的是孩子。所以,她会在调解中帮助父母尽可能地减少对孩子的心理伤害,并叮嘱双方,“哪怕以后不能和孩子一起生活,也要给到孩子充分的爱”;还温柔地安慰孩子,“父母依然是爱你的,只是他们各自分开生活,无论你选择跟谁生活,爸妈对你的爱依然不会改变。”

积极普法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多年来,黄燕芳在完成繁重的审判工作之余,还抽时间积极参加辖区内中小学生的普法教育活动,努力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近两年来,她开展公益普法讲座超过20场,受益群众超7000人次。

图片4.png

▲黄燕芳法官现场普法

为了使讲座内容生动有趣,她花大量时间精力编写了“远离暴力,健康成长”、“阳光少年,学法课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心理课堂”等法治教育及心理疏导课件,以案释法,将普法教育与心理教育相结合,有效地提升了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收获了良好的法治教育成效。

进入法院工作25载,黄燕芳先后荣获“全省少年审判先进个人”、中山市“爱心父母”等称号。今年11月,黄燕芳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调解专家”。多年来,她一直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提升专业素养,在调解家事纠纷时,耐心倾听、与民共情,追求公平正义,从源头上化解纠纷,被当事人称为“善解千千结的暖心法官”,很多被帮助到的孩子更是亲切的唤她“芳阿姨”。

谈及多年来的调解经验,黄燕芳坦言,法官在耐心倾听的基础上,要对当事人的心理需求表示理解与共情,以普遍、中立的视角抓住纠纷的重点,才能作出准确的判断和公正的处理。

今年以来,中山中院立足黄燕芳丰富的调解实践,指导黄圃镇设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成为中山市域社会治理重点创新项目。同时,黄燕芳也不断推进法庭家事调解的设施建设,为家事纠纷化解创造柔性的诉讼环境。如今走进调解室,可以看见她多年调解工作的感言——“家,需要爱的传递;家,需要温暖的表达。”在她看来,家事审判是一个很深广的领域,她将继续不懈地学习,在调解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维护家庭和谐,传递司法温情。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