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山:司法为民创立“中山经验”科技助力打造“智慧法院”


2021-12-23  【收藏本文

“业主们都十分激动,五年‘守得云开见月明’,特别感谢法院的帮助!”12月21日,三角镇琪玥花园的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只待验收完成,他一家即可入住整洁漂亮的小区。五年前,琪玥花园房产项目因开发商破产遭遇烂尾。市中级法院加强府院联动推进问题楼盘解决,琪玥花园600名业主即将入住新家。这是我市首例房企破产重整成功案例,也是近五年来中山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真切切为民办实事的缩影。

图片1.png

▲琪玥花园“旧貌换新颜”

五年来,中山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法治中山、平安中山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截至2021年11月,全市法院共审结58万件诉讼案,新收案年均增幅5.15%,结案量年均增幅达8.75%,法官人均年结案405件。

发挥审判职能,服务高质量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一座城市的繁荣发展,离不开法治支撑。近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发挥各项审判职能,着力建设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公平诚信竞争的营商秩序、便捷高效的营商服务。执行合同、司法程序质量等营商环境评估关键指标持续向好。今年以来,两级法院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65476件,审结涉国有“僵尸”企业司法出清案件131件,盘活有效国有资产;审结破产重整救治案件207件,盘活不良资产2亿多元,安置职工200多人。

图片2.png

在司法攻坚方面,法院围绕全市“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土地瓶颈攻坚战”等中心工作提供司法解决方案。今年成功调解涉粤冠公司系列案件,取得三方共赢的良好社会效果,将南朗街道“虎池围”1300亩土地返还并移交市土地储备中心,维护农地流转秩序;依法一审判决全市首宗立案的“沙溪凤凰山倾倒垃圾”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民事诉讼案,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以司法建议助力窈窕片区152亩土地旧厂房拆除,服务全市“工改工”工作部署。

图片3.png

▲法官以司法建议助力全市“工改工”工作部署

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上,中山法院与市工商联联合举办企业家座谈会,到企业、协会、商会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鼓励企业创新技术;发布涉外知产司法保护蓝皮书,与市场监管部门推动联合惩戒工作,与中山知识产权调解委员会共建诉调对接机制;今年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1189件,发布5个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典型案例,维护湾区良好营商环境。

图片4.png

▲市中级法院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践行司法为民,不断创造“中山经验”

2021年12月,市第二法院转变传统思路使用“授权见证通”,帮助香港居民刘先生在线领回82万退赔款,实现“云端”授权委托手续,全过程不到五分钟,切实减轻了港澳地区当事人的诉累。这是中山近年来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效的体现。因应疫情反复变化形势,中山法院广泛应用信息化无接触式诉讼服务,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参加诉讼。

图片5.png

▲法官通过“AOL授权见证通”在线完成授权委托

随着劳动、保险、金融、家事等纠纷的线上调解开通,云端办案、智慧执行、智能会议系统等网上智能化服务以及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电子送达、网上拍卖等便民服务日趋完善,智慧法院建设成为高质量服务群众、辅助法官办案、加强审判管理的科技保障。据统计,今年以来中山法院共收到网上立案申请102576件,超过现场立案件数的一倍多。

中山法院创新发展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以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依托“调解超市”平台,加强诉前调处化解矛盾。法院加强与综治组织、行政机关、各类调解组织、妇联以及工会等形成化解纠纷社会合力,与市妇联等15家单位建立家庭危机援助体系,全国首创的家事案件“离前一课”“父母课堂”实现全覆盖。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开展“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法官下沉到全市277个村居建立定点服务,开展矛盾化解、巡回审判、普法宣传、便民服务、指导人民调解等工作。

中山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机制成为平安广东建设创新交流会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的示范项目,家事审判、诉前联调、司法网拍、审判辅助事务集约管理、案件繁简分流、人民法庭现代化转型等多项改革稳步推进。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