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中山法院深入开展“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①


2021-12-09  【收藏本文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要求,近期中山两级法院深入开展“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全力打通人民法官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市中级法院:推动基层解纷创新

为了使“人民法官下村居”“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加强法官与社区工作的密切联系,近日,市中级法院民一庭李少民、葛贻环、钟劲松法官来到东区街道综合治理办、东区司法所、东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双方就模拟法庭、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等相关设施的建设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法官提出可行性建议,积极配合社区尽快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图片1.png

下一步,双方将加强联动,创新基层解纷模式化解社区矛盾纠纷,有效把群众矛盾解决于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减少群众诉讼成本,努力实现“小矛盾不出村居、一般矛盾不出镇街”的目标。

市第一法院:为“工改工”提供司法保障

日前,市第一法院火炬开发区法庭根据案件审理情况向窈窕村委会、窈窕经联社发出司法建议,提出对于农村集体土地使用严格依法依规进行民主议定、集体土地用于非农建设须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等建议。近日,开发区法庭开展“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到联系的张家边社区进行走访,对发送司法建议的相关事宜进行“回访”。

图片2.png

在走访过程中,张文辉、邓文辉、杨颖、麦琳法官与张家边社区及窈窕村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解答与诉讼相关法律问题,并提醒在之后的征地过程中注意审批手续完善及村民权益保护,法庭也将“时刻待命”,为村居“工改工”项目提供优质司法保障。张家边社区及窈窕村负责人表示后续征地流程将依法依规进行,同时加强与法庭沟通联系,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工改工”项目进展。

市第二法院:送法下乡解疑惑

近日,市第二法院东凤法庭黄宏图、阮明俞两位法官分别来到东凤镇的东兴社区和同安社区开展“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在东兴社区,黄宏图法官向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详细介绍了法院的便民诉讼服务体系和线上立案操作指引,具体介绍了法院诉讼管辖范围和诉前联调机制等司法便民措施。在同安社区,结合社区工作情况,阮明俞法官开展了一场普法宣传,为村委副书记及村委其他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有关农村宅基地的法律规定,并回答了有关法律疑问。接下来,法院将继续加强与各镇街及村居的联系沟通,以精准的司法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微信截图_20220104160050.png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