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诉源治理 一线解忧


2021-09-08  【收藏本文

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的最基层单位,处在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在服务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承担基础的司法保障工作。

中山中院高度重视人民法庭建设,出台《人民法庭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坚持“三个面向”、围绕“三个便于”、立足“三个服务”,不断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各人民法庭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打通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安定和谐,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

图片1.png

今日《南方法治报》对中山人民法庭服务群众的事迹进行了报道稿件,转载如下。

提供“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的解纷服务,让矛盾化解在群众家门口,解决困扰群众的难题是法庭的应有之义。中山法院7个法庭强化诉源治理,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纠纷就地化解,今年1-8月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42件,同比上升15.6%。

法官上门解纠纷

“陆法官,我欠的物业费全部缴纳了,辛苦您下班了来我家一趟。”8月23日,家住中山神湾镇金×湾花园小区的刘阿姨给中山市第一法院坦洲法庭法官陆招胜打来电话。

据了解,刘阿姨白天要到女儿家里帮忙带孩子,只有傍晚才回到家中,没有时间去处理纠纷。她没有想到法庭受理案件后,法官傍晚时分就到家中,帮她解决了与物业公司的纠纷。

今年5月以来,坦洲法庭陆续受理神湾镇331件某物业公司诉小区业主欠付物业费系列案件。办案中,法官发现涉案业主以中老年人居多,购房用途大多是养老。小区距离法庭20余公里,路途远且路况不好,为妥善解决纠纷,减轻群众诉累,法庭多次与小区所在村的“村居联络员”及物业公司联系,询问物业管理状况,了解业主反映问题。经反复了解,法庭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决定利用下班时间到群众家门口化解纠纷。

6月16日19时许,迎着夕阳,坦洲法庭分为调解释法答疑组、应诉材料送达组、防疫防控及现场秩序维护组等3个小组,到小区集中开展释法答疑和调解工作。活动现场,法官们耐心倾听小区业主反映的意见,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和回应群众的问题。

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法官们分头前往涉案300余户业主家中,详细介绍案件程序及当事人诉讼权利和义务,顺利完成应诉材料送达和调解释法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31件相关案件经调解得到圆满解决。

图片2.png

▲坦洲法庭法官利用下班时间到家门口为群众调解


“面对面”答疑解惑

作为“中国灯饰之都”,不到50平方公里的中山市古镇镇汇集了3.8万家灯饰企业,经济高度活跃,各类商事纠纷数量也随之上升。近3年来,中山市第二法院古镇法庭年均受理案件近6000件,法官人均结案近500件。在繁忙审案的同时,法庭发挥法官值班室功能,注重“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

“我想了解一下案件接下来怎么处理。”8月27日,张女士匆匆走到法官值班室。当日值班法官谭凯航经迅速了解案情,发现是一起灯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张女士的企业是原告,被告因不服判决,向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收到开庭传票后我该做什么?”“我的案件大概什么时候能判决?”“如果对方不履行,我该怎么申请强制执行?”面对张女士的问题,谭法官一一予以细心解答。

“朋友们都说法官很忙,但我来到法庭咨询,发现值班室法官都主动问我需要什么帮助,并及时向我答疑解惑。”离开时,张女士对法庭这种面对面解惑的便民模式竖起大拇指。

这是古镇法庭法官值班室法官接待群众的一个缩影。今年2月,古镇法庭设立了法官值班室,在法庭一楼设立接待点,将每月值班表张贴出来,便于群众查看。这种面对面的方式让法官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讼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现场向其释明心中疑问,极大促进矛盾纠纷化解,更拉近法官和群众的距离。截至目前,古镇法庭法官值班室共接待来访群众149人次,解决各类问题173个。

“离前一课”化矛盾

“我要离婚,必须离!他没有上进心,不关心家庭,还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8月13日,江女士向中山市第一法院沙溪法庭法官何明伟哭诉对丈夫的不满。原来,江女士与黄先生婚后育有一子一女,因黄先生对家庭缺乏关心,江女士对此产生不满,遂到法院起诉离婚。

在倾听过程中,何明伟发现,双方并无原则性矛盾,夫妻感情没到破裂程度,于是决定通过“离前一课”解开双方心结。

何明伟于是安排有着15年专业心理服务经验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汉秀,为双方分析男女心理差异,讲解夫妻相处之道。45分钟的课堂,让双方逐渐解开心结,黄先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向江女士提出婚姻修复计划。平复下来的江女士也认识到在生活中要克制情绪,避免因琐事发生争吵。

“明天就是七夕,你们不妨学学牛郎织女,好好过一次情人节!”何明伟巧妙建议道。

“好,我就给他一次机会!”江女士向法庭提出撤诉申请,与黄先生重归于好。

据悉,2018年2月,中山中院联合市妇联等15家单位建立了司法、行政和社会力量相结合的新型家事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和家庭危机援助体系,全国首创“离前一课”婚姻辅导课堂,通过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授课形式,指导当事人看清婚姻家庭危机的根源,提出简单有效的矛盾解决方法。目前,“离前一课”在全市7个法庭实现全覆盖。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