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新生军训最后九场“模拟法庭”圆满收官


2016-11-16  【收藏本文

  11月16日上午,350名南朗理工学校高一新生在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举办“模拟法庭”,这是我院与市教体局在国防教育训练基地集中对2016年新生军训开展的第24场“模拟法庭”。模拟法庭走进中山市高一新生军训大营,这在广东省乃至全国均属首创。三个月以来,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共举办24场模拟法庭,参加演出和旁听观摩的学生累计约1.5万人。

  模拟法庭自2016年8月15日开始走进高一新生军训大营,国庆之前已成功举办15场,获得参与老师与学生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10月12日、17日、22日、27日、11月10日、16日,最后九场模拟法庭(其中沙溪理工学校人数超过1000人,举办了2场)在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上演,来自广东博文、三乡理工、沙溪理工、东凤理工、港口理工、坦洲理工、开发区理工、南朗理工八所学校的5340多名学生参与了活动。经过筛选,由学生出演刑事诉讼中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定代理人、证人等角色,模拟一起未成年人贩卖毒品的庭审活动。参演学生将庭审程序掌控有序、庭审节奏把握得当、司法礼仪规范得体,除尽心尽力扮演好各自角色外,还自主创新了剧本外的诸多表演亮点,如审判员分工庭审帮教、被告人跪堂表示悔恨、证人带伤出庭痛诉毒品危害、法定代理人声泪俱下求情等精彩场景,完美演绎了一起贩毒案的庭审过程。每场真实流畅的表演,不仅让在场的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到毒品的巨大危害,达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效果,切实提高了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也让在场的学生真切地感受到法官、检察官、律师的职业魅力,激发了投身法律事业、建设法治社会的热情。小榄中学德育副校长傅素梅认为:“一场生动的模拟法庭胜过十堂灌输式的政治课。模拟法庭是借学生自编自演的仿真法庭,增加了直观性、可听性、易学性、信任性、震憾性,使法律知识变得生动活跃,更加深刻理解法律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会让现场学生记忆一辈子。”

  在今年新生军训的“模拟法庭”教学中,剧本由我院法官根据未成年人贩卖毒品的真实案件专门编写,法官进行专业指导并提供服装、道具。考虑到模拟法庭专业性较强、表演难度大,为保证效果,每场模拟法庭正式表演前,法官均提前悉心指导学生彩排。在模拟法庭结束时,法官现场还就模拟法庭的意义、所选案件的背景、我国庭审模式、参演学生角色把握、旁听观摩秩序等进行细致而专业的点评,让学生们对庭前、庭中、庭后蕴含的法律知识和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感悟。一名学生说:“我参演被告人的角色,深深体会到生活不一定是天堂,但毒品一定是地狱的道理。人生有许多十字路口,但关键处只有几步,有些路走错了,会终生后悔莫及。”

  将“模拟法庭”教学活动纳入高一新生军训的必修课目,是法院与市教体局开展“法律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的创新举措。中山中院与市教体局申请经费在市国防教育基地和市各中学新建了6所标准化的模拟法庭,以此作为示范教学点,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为切实推进法治校园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努力提升全民法治意识贡献力量。


图片1.jpg

南朗理工学校模拟法庭现场(中山日报:赵学民摄)

图片2.jpg

被告人低头悔罪(中山日报:赵学民摄)

图片3.jpg

法定代理人痛哭求情(中山日报:赵学民摄)

图片4.jpg

证人带伤出庭(中山日报:赵学民摄)

图片5.jpg

我院周方法官对南朗理工学校模拟法庭点评(照片来源:银河影视公司)

图片6.jpg

开发区理工学校模拟法庭现场

图片7_1.jpg

我院金涓法官点评开发区理工学校模拟法庭

图片8.jpg

坦洲理工学校模拟法庭现场

图片9.jpg

坦洲理工学校模拟法庭现场

图片10.jpg

坦洲理工学校模拟法庭现场

图片11.jpg

港口理工学校模拟法庭现场

图片12.jpg

港口理工学校模拟法庭现场

图片13.jpg

港口理工学校模拟法庭现场

图片14.jpg

东凤理工学校模拟法庭现场

图片15.jpg

东凤理工学校模拟法庭现场

图片16.jpg

三乡理工学校模拟法庭彩排

图片17.jpg

三乡理工学校模拟法庭现场

图片18.jpg

广东博文学校模拟法庭现场

图片19.jpg

广东博文学校模拟法庭现场

图片20.jpg

沙溪理工学校模拟法庭现场

图片21.jpg

沙溪理工学校模拟法庭现场

图片22.jpg

沙溪理工学校模拟法庭现场


 
图/文 张 航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