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法院队伍教育整顿专栏 >> 正文
汲取奋进力量 砥砺初心使命


2021-05-07 来源:人民法院报   【收藏本文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人民法院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以最鲜明、最坚决的态度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争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法官,以新面貌、新业绩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是人民法院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队伍忠诚纯洁可靠的必然要求,是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是人民群众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的又一新期待,是提升法院工作特别是建设过硬法院队伍的重大机遇,对于适应新时代形势任务要求、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法院干警是法院审判工作的主体。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我们的思想政治品质和职业道德操守不仅影响着个人的形象,还影响着公众对法院干警、对法律正义的认知和评价。法官是法院干警的形象代表,法官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法官的思想政治品质和职业道德操守成为维护司法公正和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重要基础。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靠包括政法干警在内的全党同志共同努力来实现,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我们作为新时代司法工作者,要心怀法治梦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社会价值、中华文化传承、人类文明进步中的价值,成为公平正义的坚定守护者。要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秉持家国情怀、不忘初心的情怀、司法为民的情怀、公正司法的情怀和崇法尚德的情怀,将理想信念与法治信仰有机结合,通过加强自身政治建设来不断砥砺初心使命、实现自我革命。

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是法院干警的生命线,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法院队伍的政治灵魂。人民法官必须把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司法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作为职业道德建设的首要政治本色,作为恪守职责的首要政治品质,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法官作为法院的主体,懂政治、讲政治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以绝对忠诚的赤子之心提升政治素养、锻造政治品格,用政治理论武装自己、用政治理论培育品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建设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价值追求,也是法治中国的目标指引,更是人民法院工作一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法院的立院之本,必须把司法为民作为初心使命,把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自觉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总书记教导我们要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其中把为民服务、无私奉献孺子牛放在首位,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不断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以人民目标、人民导向、人民立场作为司法工作干与不干、好与不好的评价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全心全意解决人民群众在司法工作上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法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正确把握初心使命对司法审判的基本要求,处理好形式正义与实质正义、民意与法意、形式平等与实质平等、实体正义与程序正义、法律因素与非法律因素之间的关系,坚持自我革命,在破我去私、平等对待、排除干扰、明法析理、便民亲民上下功夫,通过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产品来保障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人员必须信仰法律、坚守法治,端稳天平、握牢法槌,铁面无私、秉公司法。”匠人精神,就是追求完美极致,追求卓越的精神。每一个案件的处理,都蕴含着追求完美的要求,但在司法实践中,法律问题只是矛盾纠纷中最外在的表现,实质上其内部蕴含着众多经济、社会问题。法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如果仅单一采用法律技术分析、处理纠纷,往往会出现合法而不合情理的局面,不仅无法实现定分止争的效果,而且不能实现其应有的引导规范功能,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也大打折扣,自然就达不到完美极致的效果。因此,必须加强法官的政治建设,增强法官的政治洞察力和鉴别力,使法官在法律专业视角之外,善于从政治的角度观察事物和现象,从而提高法官综合分析能力,将执行党的政策与执行国家法律统一起来,最终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有机统一。具体到我们的工作实践,就是要自觉将审判执行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中心工作这个大局,要为经济建设和高质量崛起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杜绝做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的机械司法者。

我们的法官大都是法学专业科班毕业,当年选择从事法律工作、进入法院,也是拥有一腔维护公平正义的情怀,也怀抱一颗为民主持公道的诚心。作为一名有情怀的法官,无论工作时间多久,都应该时刻崇尚法律,做到心中尊法不长草、头脑有法不分神、行动守法不偏离,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司法工作的生命线,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始终坚持客观公允的立场,切实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在诉讼活动中,既要不能受自身情绪和偏见的影响,又要排除外界的干扰压力,善于独立思考,恪守司法良知,坚持秉公办案,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去准确查明事实,正确适用法律,以客观中立来体现和保障司法公正,努力让审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懂得‘100—1=0’的道理,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九十九个公正裁判积累起来的良好形象。”法官不是生活在真空当中,身边充斥着众多诱惑,如何保持清正廉洁,恪守司法良知,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做到不为关系所困、不为金钱所惑、不为权势所屈,是新时代法官必修的人生课题。显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法官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源头活水。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来加强法官政治建设,绷紧纪律弦,坚持底线思维,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三个规定”,不为人情所困,不为金钱所惑,不为权势所屈,培养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一身正气做人、一心一意为民、一丝不苟干事、一尘不染司法,不偏不倚、不枉不纵,坚决守住廉洁底线。


 
廖万春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