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正文
多措并举,精准扶贫促乡村振兴


2020-08-18  【收藏本文

2016年中山市两级法院成立联合帮扶工作队前往德庆县武垄镇云楼村进行驻村帮扶。在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帮扶工作队始终坚守岗位,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

一、“输血”式帮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好脱贫攻坚的基础。初入云楼村,到处可见泥泞小路,农田水利设施落后。扶贫工作队深知要脱贫攻坚,基础设施要打牢,在对云楼村进行深入调查,全面了解掌握具体情况后,积极与两级法院党组汇报工作,申请拨付176万资金,用于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如筹建新建集办公、文化娱乐、卫生医疗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党群服务站;建设环村村路,增设光伏路灯,解决村民夜晚出行安全隐患;完善村农田水利设施,助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等。

二、“造血式”帮扶,激活农村农民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为进一步增强扶贫村的内生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确保脱贫后能发展、可持续,扶贫工作队与村民群众勠力同心,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一是产业帮扶强化“造血”功能。在对扶贫村的地质条件和市场需求的综合考量后,开展14产业项目,5个资产收益项目。其中以短期种植番薯、豆角等农作物,中期种植蜜丝枣,长期光伏发电、县统筹项目相结合,累计投入资金282.55万元,为在家参与项目的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增收4000多元、为云楼村集体增收约50000元集体经济。二是稳岗就业增强内生动力。开展6个公益性岗位,及时做好闲置人群的就业思想工作,激励有劳动力的低收入村民勤劳致富,有效地确保贫困户和贫困村稳定脱贫不返贫。

三、济困帮扶,提升扶贫温度。一是扶贫扶智,助力乡村教育振兴。针对云楼小学学生的基本情况,联合爱心人士共同开展贫困助学活动。2019年,我市两级法院开展“爱心校服”捐赠活动,为学生们捐赠学习用品和教学设备;募集33462元,为云楼小学130多名学生购买校服、球鞋等。二是定期开展慰问帮扶活动。每逢春节中秋重大节日,联合帮扶队对贫困户开展慰问暖人心活动,并为村五保户、孤寡老人购买电视机,提升家居环境,增强幸福感。

经过五年努力,如今的云楼村已实现相对贫困人口脱贫31户68人,脱贫率达到100%;贫困户和贫困村完成退出机制审核,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总体任务。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