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市两级法院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2020-08-12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记者8月11日从市中级法院了解到,为切实提高诉源治理能力,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促进矛盾纠纷多渠道化解,中山中院近日出台《关于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暨争创“一站式”示范法院的工作方案》(下称《方案》)。

2020年底,中山两级法院将全面健全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衔接配套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成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起诉到法院的纠纷,有望实现1/3通过多元化解机制解决,1/3通过速裁快审方式解决,1/3通过专业化精细化审理解决。

调解案件在线办理占比将超30%

近日,曾在中山某服装厂上班的36名工人收到了企业支付的第一期拖欠的工资。4个月前,工人们集体到法院起诉维权,官司还没打,就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企业经营者通过远程视频调解达成了协议,经营者分三期偿还欠薪,工人们9万余元被拖欠的工资有了着落。

2019年6月,张某经营的某服装厂停产后,拖欠李师傅等36名工人的工资。为此,36名工人诉至法院,请求张某支付拖欠的工资。但张某身在四川,工人们也遍布全国各地,疫情期间亦不便聚集,调解员傅静采用了视频线上的方式调解结案,法院的高效便捷让双方十分满意。

市中级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调解效率和便利性,两级法院正推进线上网上调解,构建以诉讼服务网为主轴,融合窗口服务、网上立案及保全、服务热线、调解平台、手机移动端服务,向群众推广使用“一网”通办各项业务。

同时,通过推广运用“粤公正”小程序、“网上授权见证平台”、“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方式为境内外当事人提供多元解纷服务,推动调解平台与人民调解等非诉解纷平台对接,实现年底前调解案件在线办理占比超过30%。

重点领域案件30%以上诉前化解

根据《方案》要求,诉讼服务中心今年还将对诉讼服务和调解的两大功能区进行升级改造。在“中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全市独立的“调解中心”,既作为群众在诉前、诉外解决纠纷的集中场所,也要成为全市法院、法庭开展多元解纷工作的指挥中心。

针对道路交通纠纷、劳动纠纷等重点领域,法院将协调相关部门做实道交纠纷、劳动争议的诉调对接工作,发挥“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机制的实际作用,争取实现重点领域案件30%以上在诉前高效化解。

根据《方案》要求,两级法院今年还将完善诉源治理机制,在镇区的综治维稳中心设立法官联络站,进一步强化人民法庭就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功能,通过加强与镇区党委政府、村居基层组织、调解组织的诉调对接,为基层组织解决纠纷提供法律指导,直接办理经调解组织主持达成和解协议的司法确认。

今年1月至7月,中山法院通过多元解纷机制化解纠纷1794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加强“一站式”

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在中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广东广鸿律师事务所的冯官海律师1小时左右先后在中院、一院、二院的窗口共办理了4个案件,还在诉服中心旁边的公安窗口查询了资料。“如果是以前,分别去这几家单位办理,浪费很多时间在跑腿上。”冯律师对诉服中心的便民程度表示非常满意。

近期,中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又新增了跨域立案、出具律师调查令、再审申请、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业务,彻底打通服务当事人的“最后一公里”。

市中级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进一步加强法院与政府部门信息资源的“横向”集约,实现中山两级法院资源的“纵向”集约,全方位整合诉讼服务中心职能,实现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诉讼服务。

截至今年7月,中山两级法院新收各类案件77180件,审结案件64699件。其中,2月3日至7月31日,中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网上立案申请43983件,现场案件审核17314件,受理涉疫情案件137件,接听12368诉讼服务热线66421人次,接待信访当事人1346人次。


 
张房耿 卢嘉瑞 刘颖清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