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以法理情化解社会纠纷


2017-05-09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近期得到了将自己有限的法律知识与司法实践相结合的好机会——到古镇法庭实习。法律是实践性、应用性极强的学科,耳濡目染的实习,让我感受到了法官们忙碌和严肃背后的温情。
  古镇法庭坐落于号称 “中国灯饰之都”的古镇。灯饰贸易带动了一条产业链,但因此而产生的民事纠纷也特别多,据说该法庭每年收案比内地一个基层法院都要多。实习期间,我的感受也从一个“忙”字开始。
  古镇法庭由于法官较少,一天中往往安排几个案件的开庭,中间可能还要穿插有调解、解答、讨论。而书记员也身兼数职,除法庭记录之外,还见缝插针地进行送达、装订案卷等工作。司法实践工作面对各种纷杂,法官每天会遇到各种形形色色的人,但他们依法审判化解纠纷,用理智和微笑化解冷漠与困惑。
  我第一次旁听的是一起关于灯饰买卖纠纷案件。一进法庭,我就被那里庄严的氛围深深打动。法官宣布开庭后,原告、被告提出请求并列出证据,为了查明事实,法官对双方所说的每一个证据细节都不放过。
  或许有人会以为法官的工作仅仅是坐堂判案,但实际上,在旁听其他案件中,我发现很多当事人由于缺乏法律知识,一旦加入到法律程序中,往往因为不了解、不适应,都会将自己内心的焦虑、牢骚不满发泄给对方,有些甚至转嫁到法官身上。
  其实,法官也是普通人,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再难的案件也可以按照法律的规定判决。但为了有更好的结果,面对民众的诉求,化解矛盾,维护职业荣光,他们经常把自己置于当事人的角度,始终以平和的态度,耐心化解他们心中的焦虑,通过引导当事人调解来解决纠纷。
  实际上,法庭上相当多的民商事案件都是通过法官苦口婆心地做工作,双方和平解决了纠纷,社会减少了不稳定的因素。有一件民间借贷的案件,从一开始双方剑拔弩张,到双方和平解决,领到调解书,我都记不清法官做了多少工作,打了多少次电话。
  善于为民排忧解难,维护社会稳定也是一种担当。在法官眼里,群众的事,再小的案件,都是大事,都关系到民生,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让他们责无旁贷。法官必须要有这种担当,他们的担当才有了法治的文明与进步。

 
马运泽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