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建设幸福和美中山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不断提升法院队伍建设水平


2017-12-07 来源: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收藏本文


7黄桂全.jpg


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  黄桂全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内容博大,这个报告将会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主要学习任务。就法院领导干部而言,对于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升法院队伍建设水平,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新发展,是这段时间我思考得最多的问题。下面,我结合政工人事工作,谈谈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

一、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总体认识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审议通过了党章修正案,审查、批准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顺利实现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交替,充分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意愿。

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这个报告我认为最核心是解决了新时代举旗定向的问题,最重要的是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在工作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中央、最高法院、省市委等各单位各部门正在兴起学习贯彻热潮,中院党组也专门召开党组会,要求找准十九大精神与法院工作的结合点,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路,确保学到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作为一名分管法院队伍建设的领导干部,我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提高党性修养。十九大报告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旗帜鲜明地同“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想做毫不妥协的斗争。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工作本领。认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掌握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做到入脑入心、真学真会、真懂真用,切实发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大作用。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同时提出要增强八个方面的本领。我们要认真向实践学习,向领导和同事学习,向政策文件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努力争当一名“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法院干警。

三是坚持砥砺奋进,着力攻坚克难。十九大报告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具体到我们法院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当前,司法体制改革正如火如荼地深入推进,人少案多矛盾日益突出,法院面临的形势复杂而严峻,面临的挑战重大而艰巨。我们要艰苦奋斗,踏实工作,开拓进取,勇挑重担,勇于作为,切实做好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在司法改革的进程中,要始终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意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态度、“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担当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朝着矛盾走,正确面对、深入分析、切实解决司法体制改革中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司法体制改革推向前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四是锤炼过硬作风,树立良好形象。十九大报告提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和畏难者。打铁还要自身硬。我们要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始终保持一往无前、顽强拼搏的姿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加强廉洁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模范遵守上级和本院的各项规范,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树立和维护法院干警的良好形象。


 
黄桂全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