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建设幸福和美中山 >> 正文
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人民法官


2017-12-07 来源: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收藏本文

6李桂兰.jpg


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李桂兰

 

2017年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对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作出战略部署,并对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出明确要求,指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作为新时期的政法干警,要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定理想信念。“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而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源自青年时代,理想植根于广袤大地。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青年人要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原因。

2017年夏天,《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等资料问世,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和实践的丰富历程,体现了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思想境界、宽广的理论视野、深厚的为民情怀、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为全体党员干部提升理论素养、提高工作能力提供了生动教材,是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理论体系的重要渠道。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生活告诉我们,实践出真知,基层是沃土。联系到法院工作,就是要说老百姓能听懂的话,做为老百姓造福的事,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知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必须脚踏实地、抓住当下、扎根基层,在日复一日的刻苦钻研中,在纷繁复杂的审判实践中,积累学识和经验,不务虚功、不图虚名,真正做到一步一个脚印,以扎实的工作接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古语“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天下”,“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提醒为官者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做到为政以德、为政以廉、为政以民。要坚守做人的操守和从政的道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对待名利地位,正确看待进退流转,淡泊处世,静心思考,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些灼灼真言促人反思和慎独,至今仍是我们勤廉以政的生动范本。作为法官,我们更要涵养静气,增强党性,净化朋友圈,加强思辨力和判断力的训练,成为公正的裁判者。

扎实埋头苦干。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就等着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公正是司法的生命线,没有公正,司法就失去灵魂,司法公正又是具体的,只有通过个案加以呈现。这就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之要义。作为一名法官,其职责不仅在于公正执法,还在于让每个人从每个案件中感受到法官是在公正执法。具体来说,每个环节看得见公正。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是司法公正的两个组成部分,一定程度上,程序公正是实体公正的前提和基础,实体公正是程序公正的反映和保障。程序正义作为一项制度设计,它保障了诉讼过程的公平、公开和公正,从而使当事人比较愿意接受裁判的结果。我们在司法活动过程中,首先必须要消除群众诉讼障碍,在立案、审判、执行和信访各个环节认真查找打官司难究竟难在那里,换位思考,找到问题症结。努力采取有效措施,让有理无钱的人打得起官司、让有理有据的人打得赢官司、让打赢官司的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让确有错误的裁判依法得到纠正。其次,要借助信息化让更多的人零距离接触司法,增强社会对法院、法官、案件裁判的认知,消除疑虑,进而相信法官、信任法院、信服裁判。公正要感受得到。公正处理好每个案件是法官的应有职责,更重要的是传递司法的温情,“良言一句暖三冬”,法律无情,法官有情。对法官而言,首先要会说话。说话往往直接影响办案质量和效率,体现司法的水平和能力。有时讲老百姓听得懂的家常话,传递充满人本关怀与理性的温情,比频繁使用必须、应该、不要等强加式语气,容易形成法官与当事人的融合,消除对立,更加容易化解矛盾。其次要服务好。法律条文是静止的,而司法活动是动态的过程,诉讼更多体现的是服务,而服务产品好不好,应当由老百姓和第三方说了为主,要让老百姓有更多司法获得感。总之,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辩证施策。“既要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又要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

作为一名党员法官,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一个时间节点一个实践节点地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维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奋勇前进,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百舸争流,灯塔指引方向。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三亿多中国人民“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必将凝聚磅礴之力,驾驭“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自信地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李桂兰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