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建设幸福和美中山 >> 正文
牢记初心使命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2-07 来源: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收藏本文

5唐立坚.jpg


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唐立坚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气势磅礴、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展现了强大的真理力量。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央、最高法院、省委、市委等部门先后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学习传达了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精神。中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党组会、院务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下面,我结合法院工作,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科学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核心和灵魂,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等基本问题,是党和国家开展各项工作的指南针。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这一伟大理论创新的内涵和精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上来。

二、多措并举,坚决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我们要把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切实加强人民法院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以更高的标准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官队伍。

(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大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敏感性,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贯穿到法院各项工作中,落实到领导干部、广大党员的行动中。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民法院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更好地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动人民司法事业实现新发展。

(二)进一步坚定全面依法治国的信心和决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高瞻远瞩,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法治、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对新时代引领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报告其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14个基本方略之一,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重大安排部署。这是我党对法治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对我国法治建设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必将促进法治中国的重大发展和进步。

(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按照中央、省、市和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抓紧抓好抓实。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市两级法院党组中心组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的专门安排,我们要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作为班子成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入学,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以党组中心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各部门为单位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确保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警。要在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基本要求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审判执行工作实际,不断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认识,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务求取得实效。

(四)全力抓好审判执行和司法改革工作。当前正值全市法院抓紧审执各类案件、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时刻,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确保公正司法的制度机制,完善司法为民举措,妥善审理民生领域各类案件,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人民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研究和解决审判工作和推进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力以赴抓好清案工作,努力减少存案数量,确保各项审判执行监控指标全部达标并力争上游,以优异的审判执行工作业绩检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成果。要深刻认识和把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审判执行工作开展的有力推动作用,深入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健全审判权运行机制,深化司法公开,努力破解队伍建设、审判管理、审判质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取得实效。针对当前案多人少矛盾突出、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日益增长的实际,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严格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办案质效,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大会要求,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作为纪检干部,我十分要明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钉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落实到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上,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尺、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自觉廉洁从政,为全面从严治党贡献力量。

 


 
唐立坚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