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之窗 >> 正文
善用群众方式,解决群众问题


2019-03-05  【收藏本文

随着社会的发展,民众的法治意识不断觉醒,对司法公正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当然,也并不排除个别人的法治意识淡薄而对公正的判决不满意,无论如何,这都对司法的群众路线提出了挑战,新时代下,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更要时时觉醒、处处小心,尽心竭力把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满意度提高,把司法公信力提高。

一个长盛不衰的司法体制,正是有了“为民”的精髓,古希腊、罗马的法治文明,源于平民法的兴盛,拿破仑的《法国民法典》不仅仅为其掩盖着滑铁卢的耻辱,更重要的意义是在世界成文民法典不可撼动的地位直至《德国民法典》的分庭抗礼;在中国“民为贵”的思想更是经久不衰,早在共和国成立前夕,民主人士黄炎培曾询问毛泽东主席,共和国如何逃离“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治一乱的兴衰规律,毛主席自信的回答: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这条路就是民主。

国体如此,每个法官更应当时刻牢记“人民”两个字,在基层,广大当事人朋友并不要求将他们看得崇高,与其虚伪的高喊人民伟大,不如给他们一句温暖的安慰,一个会心的微笑或者一份正义的判决、一场顺利的执行……虽然,法官不应该为眼泪和哀求感动,但应该怀着一颗为民的心,在威严中去关爱。

现阶段,法官工作的压力之一是人民群众心中的“法”与国家法的冲突,当事人的法律意识程度则决定了这个矛盾的深浅,仿佛形成了一个怪现象,当事人的法治意识越淡薄,这个矛盾就突出,反之则矛盾浅显。

解决上述矛盾,一方面要求我们不断提高自己判案水平,另一方面则是做好与当事人的沟通工作,善用群众认同的态度倾听诉求,用群众认可的方式查清事实,用群众接受的语言诠释法理,用群众信服的方法化解矛盾。法律的现代化,不能忽视法律的本土化,不能忽视中国传统文化在民间强大的心里存在,这样的现状更要求我们的法官能够利用中华文化、风土人情来化解法律的与社会的脱节。要求知法官在短时间内掌握一套群众的语言,确实一时难以企及。这需要法官要与基层群众持久地“接地气”,不断地“聚人气”,才能学会群众语言,掌握社情民意,也才能在接待当事人时或裁判是非中,能把话讲得明白,即便是那些晦涩难懂的法言法语,也能用质朴的群众语言表达出来,从而让当事人真心认知法律,在内心形成“案件事实确实是那么一回事”的确信,也让围观的群众最直观地走近法律、感知法律,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在基层,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还不够高,参与诉讼、依法维权的能力还不够强,法官应想方设法采取措施,加强对当事人的诉讼指导,建立并运用好调、判机制,认真的对待当事人的每一份证据、做好每一次庭审记录、写好每一份判决,在琐碎的工作中尽到自己的全力,也就够了。

 
马世卿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