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之窗 >> 正文
守望


2016-10-23  【收藏本文



月光下,与友对饮。

友哀叹!“为什么你这乡下仔总是面带笑容,你的内心真有快乐吗?”

“我干吗不快乐?”

“可我却找不到人生的意义,碧蓝的天空始终有一丝阴云……”

友人最近因为一件小事有点烦。我劝导友人,不要老埋怨环境。生在四川,出口就是四川话;长在山东,张嘴就是山东腔;河南人喜欢听豫剧,安徽人偏爱黄梅戏;黄土高坡唱秦腔,钱塘江畔吟越曲;江南丝竹截然不同于关东大鼓,这就是环境,我们没法改变……

人必须生活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很多事情非我辈人力可为!但是,人生的态度却是可以选择的,西方不有“半瓶红酒”的理论吗?悲观人眼中,半瓶酒是空的,可乐观者眼里,看到半瓶酒是满的。这就是态度,态度就是你的心境,有了乐观的心境,快乐就会来到你的身边……

友人说:“可我还是没法找到你那种逍遥的感觉”。我说,快乐与幸福,就在于你我各自的感受,你没必要寻找我的感觉,我也没有必要折腾你那番感受。“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是儒家的快乐;身处污浊而追求灵魂的飞翔与逍遥,这是道家的快乐;菩提树下了却色相、灵肉重生,这是佛家的修行;辛勤劳作和汗而息,这是墨家的慰籍。力士脱鞋,贵妃把盏,是李白的醉意;一蓑烟雨任平生,却是苏轼宦海沉浮、颠沛流离的适意……

友人说:“快乐是什么?我该如何拥抱她?”我说你该读过《世说新语》吧,张翰洛阳做官,一阵秋风凉意,想起了家乡的莼菜羹和鲈鱼脍,说“人生贵得适意尔,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于是马上收拾行李回吴中乡里了。“人生贵得适意尔”这是张翰对人生的理解,我看这更是对快乐最伟大注脚吧!这种注脚何尝不能为我辈洗眼呢?秋天来了,你想到家乡的黄花菜了吗?

友人说:“我是一个平凡人”。我说,平凡人守望的应该是充实的平淡。思乡年关近,不辞三千里,一身疲惫,满心喜悦,为的就是能在那个寒冷的晚上和家人一起吃上热喷喷的年夜饭,感受那暖暖的温馨与脉脉的温情,家的感觉,所以适意了。

友人说:“你这个乡下仔……”我说,未到江南先一笑,千里之外的小乡村,没有了都市的喧嚣,没有弥漫的压抑,白发童颜、鸡犬相闻,吹着山野凉风,品着淡淡的绿茶,陪着结发的妻子,三五知心看天高云淡,与山花绿草同呼吸,这正是我梦里回归的守望,这种感觉太清澈迷人了……

友人说:“可现实总是忙忙碌碌,生活让我感到无比的痛苦和沉重,感受快乐成了遥不可即的奢望。”我说,那是因为我们的心一直在往前奔波。都说人生如梦,可仍有那么多人去追求梦幻中的功名利禄,邯郸道上人无数,黄梁梦醒有几人?……

友人说:“我想干些事情,别小瞧了我!”我笑着问,甄士隐在《红楼梦》里唱什么来着?“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做嫁衣裳……”

友人还在抱怨世道不公,我给他讲了一个佛教中的比喻。一棵树上开了许多花,花落的时候,有的落在厕所里,有的落到了水里,有的落到了庭院里,这都是花无法自己决定的,而这无法自己决定的结果,也就是它们的命运。可是,花的美丽不在于它的凋零和飘落,生命的意义在于过程而非最后的结果……

友人愤愤道周围尽是小人,我说伟大的佛好像教导过我们,前世五百年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而男女情缘的积累更是需要千年的等待。工作生活中总有些误解和不快,让它过了罢!看一看他人的优点,想一想他人的长处,你的心会更宽,你的梦会更美!

友人抬头,看见破了的月和满天的星,说:“哦,原来她真的存在!可哪儿才能感受她的温情?”我诵道“尽日寻春春不见,芒鞋踏遍陇头云。归来笑拈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北宋无名尼诗《寻春》]友人似有所悟,高贵的头颅在灿烂的星空中抬起了脚,我说,慢!请停下你的脚步,她就在你不经意的身边……

友人展眉:“我看到她了,她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太迷人了!可怎么才能让她陪伴我永远?”我说:“真诚和爱”,唯有真诚的心和平凡的爱,才是永远适意的泉!没有虚伪和假造,她才会在心灵的桃花源,陪伴你度过快乐的人生……

友人在夜空中停下了脚,低沉吟到“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苏轼《和子由渑池怀旧》]我高声和道“天空没有飞鸟的痕迹,但我却已飞过!”[泰戈尔《飞鸟集》]举杯击掌,齐声而歌“我要用一颗平凡心,守望你一世的快乐!……”

守望快乐,像蝴蝶一样活着!


 
火白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