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之窗 >> 正文
《论语》心得


2016-03-20  【收藏本文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这个总目标,必须坚持以下原则: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国家和社会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发挥作用。必须坚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十八大以来,很多落马干部暴露交友不慎是其走上腐败的重要原因。约2600年前的大思想家、儒学家孔子就提出了“修身”“慎独”思想,主张通过自我修身提高自身修养、为理想能耐得住寂寞等,这些对今天廉政建设仍有很大的借鉴作用。

《论语》是孔子及其弟子语录的精选,是儒家的原始经典之一,《论语》作为语录体文集,记录了春秋时代中原地区的口语,使汉语史研究的基本教材,是了解孔子和他的学说的最直接、最可靠的资料。重读《论语》,学习经典,最大的收获就是对人生有了更深的感悟,对社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论语》用了最精炼的语言为我们指点迷津,所有的读者都会心境明朗起来。孔子思想的内容很丰富,每个人读后都会有不同的体会与感悟。我就《论语》中有关的交友之道谈谈个人的理解。

一、益友与损友

孔子说:在这个世界上,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所谓益者三友就是说好朋友有三种——友直、友谅、友多闻。

第一种好朋友为“直”友,是说我们要同正直的人交朋友。做人,要直,就要真,就要凭良心说话。人人都懂得这个道理,能做到的却不算多,或者说很难做到。人人都说做人难,做一个真实的人更难,因为社会上充满了假。甚至有人说: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假,也不是没有作用,实话说,如果求一时的功利,它比真的作用要大的多;但假,到底长久不了,一旦败露,害人害己,作用毕竟有限。"犯颜直谏"著称的大臣魏征,常常与唐太宗面谏廷争,对唐太宗的谬误,常常能当面批驳,毫不示弱。有时激怒了唐太宗,直至皇帝口服心服,方才罢休。后来魏征去世,唐太宗十分痛心地说:“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魏征死了,我失去了一面镜子!”可见,从正直的朋友身上可以照出自己身上的缺点。

第二种好朋友为“谅”友,就是说我们要跟诚信的人交朋友。做人,要真诚、诚实;要守承诺、讲信用。与诚信的人交朋友,大家生活的会更舒心。与诚信的人交朋友,我们可以学习他守诺、践约、无欺的品质。人生活在社会中,总要与他人和社会发生关系。处理这种关系必须遵从一定的规则,有章必循,有诺必践;否则,个人就失去立身之本,社会就失去运行之规。孔子认为,“民无信而不立”百姓不诚信就不能在社会上立足,政府不诚信,百姓便不会信任政府,国家根本无法存在。如此看来,要想长久地成为朋友,只有靠诚信。离开这两个字,根本就不可能。没有人喜欢同言而无信的人做朋友。近年来流行的一句话,熟人好骗。为什么好骗?那是因为熟人、朋友之间有诚信的基础。不过,开诚信的玩笑,对诚信的摧残,注定是要付出代价的。你在利用诚信的同时,也永远地失去了一个好朋友。

第三种好朋友为“多闻”之友,就是说我们要与博学多闻的人交朋友。这种朋友就像百科全书,和他聊天就等于在看书,我们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书的精华。今天,我们处在一个更加开放的更加社会化的时代,铺天盖地的现代化通讯使我们在接收信息时往往不知所措,难辨真伪,但是博学多闻的朋友,会指出问题的关键所在,而且更具有针对性,使我们遇事少走弯路,与博学多闻的人交朋友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甚至交谈会是一种很好的精神享受。刘禹锡说过,“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说得就是这个道理。

所谓损者三友就是坏朋友有三种——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

第一种坏朋友为“便辟”之友,就是说我们不要同逢迎献媚的人做朋友。拍马奉迎的很多,喜欢听好话的人更多。和绅与乾隆就是例子。不能认为乾隆就比一般人糊涂,和绅就比寻常人下作,只是和绅看透了乾隆这个人,奉承话即使说过头了,皇帝也爱听;皇帝即便听着肉麻,也没有什么危险,顶多训斥两句而已。可以说,说奉承话在和绅看来,有利而无害。其实呢,爱听好话是人的天性,以前的皇帝有,现在人们也有。结交这种朋友,看似无害,实际上不然。首先是这种朋友能把坏说成好,他就像是一面哈哈镜,能把小好无限放大说成大好,把小功说成大功,而使被奉承者飘飘然,自视甚高,从此只喜欢别人发现自己的过人之处,听不见一点相反的意见,甚至目空一切。其次,跟着这种朋友,自己也会不自觉的染上这种阿谀奉承的坏习惯,从此,你便不再是自由的你了。人心容易变化,老是迎合别人,势必活得很累,因为你要不断地揣测别人的心思。但无论你怎样努力,最后的结果只有一种那就是失去自我。

第二种坏朋友为“善柔”之友,柔,就是一种柔术。人们经常说“怀柔天下”,就是说统治者用一种政治手段笼络人心,使之归服。善柔的朋友是朋友中最特别的一种。“天下莫柔弱如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以柔克刚,是大智慧,但是这种善柔的朋友由于其优柔寡断,往往怯往不前,思前想后,使你的大好时机白白错过。孔子说: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也就是让我们要结交狂与狷这两类人,因为狂的人肯于进取,洁身自好的人不肯做坏事。孔子希望人们能够有自己的主见,勇敢的做好事。

第三种坏朋友为“便佞”之友,这种朋友是那种夸夸其谈、华而不实的朋友。中伤他人奉承讨好就是“佞”。这种朋友心术不正,这种朋友最可怕,这种朋友也最令孔子所不齿。孔子说:花言巧语、容貌伪善、十足地恭敬,心里面怨恨别人,表面上还与人做朋友,这种人不要说左丘明认为可耻,我也认为这样可耻。“便佞”的朋友就是这样的人。这样的人善于伪装,见人开口笑,一副慈眉善目;这样的人当面很热情,很义气,背后却在设陷阱,心狠手辣;这样的人把心思埋得不露蛛丝马迹,让人觉得他高深莫测。真正的朋友是能为你分担忧愁的人;是能与你共享快乐的人;朋友不是受威胁或诱惑然后出卖你的人;更不是遇到危险只顾自己逃命的人。记得这样一个故事:两个好朋友去森林,遇到一只狗熊。其中一个爬到一棵树上,另一个人不会爬树,在树下向朋友求助,但那个朋友装作没有听见。眼见狗熊就要过来了,不会爬树的那个人于是在树下装死。熊来了,用鼻子嗅嗅地上那人的耳朵,见是个死人,就走开了。树上的那个人见安全了,下树问躺在地上的人:“伙伴,刚刚熊对你说了什么?”地上那人拍拍身上的土说:“熊告诉我,让我不要与遇到危险时只顾自己,不管朋友的人交朋友。”做朋友,就要肝胆相照。双方以真实的言语、真实的感情交往,摈除利害关系,拥有手足般的义气情谊,能相知相惜,相互关爱,彼此扶助,就是真正的肝胆相照,真正的朋友。

二、交友的方法

我们置身社会中,未必把每一个朋友都交到“知己”的程度。每一种朋友应该交到何种程度才恰到好处、才于人生有益,并没有一把尺子能量得出来。不论深交也好,浅交也罢,朋友之益人人皆知,但这“益”并非信手拈来,重要的是方法,是怎样交友,怎样获得朋友之益,而这一点,《论语》中有精辟的论述

(一)朋友数,斯疏矣

许多人交友处事常常认为好朋友之间无须讲究礼仪。因为好朋友彼此熟悉了解,亲密信赖,如兄弟姐妹,财务不分,有福同享,讲究礼仪太拘束太见外了。但是《论语》告诉我们朋友关系的存续是以相互尊重为前提的,容不得半点强求、干涉和控制。子曰;道不同,不相为谋。孔子认为,彼此之间,情趣相投、脾气对味则合、则交,反之,则分、则离。子曰:过犹不及。孔子认为,过头与不足一样不好。朋友之间再熟悉、再亲密,也不能随便过头、不讲究礼仪,这样,默契和平衡将被打破,友好关系将不复存在。

和谐深沉的交往,需要充沛的感情为纽带,这种感情不是矫揉造作的,而是真诚的自然流露。中国素称礼仪之邦,用礼仪来维护和表达感情是人之常情。当然,我们说好朋友之间讲究礼仪,并不是说在一切情况下都要僵守不必要的繁琐的客套和热情,而是强调好友之间相互尊重,不能跨越对方的禁区。

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一片小天地,朋友之间过于随便,就容易侵入这片禁区,从而引起隔阂冲突。偶尔疏忽,可以理解,可以宽容,可以忍受。长此以往,必生不快,导致朋友的疏远或厌恶、友谊的淡化和恶化。因此好朋友之间也应讲究礼仪,恪守交友之道。

(二)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则止,勿自辱焉

子贡曾经问过他的老师,应该怎样与朋友相处呢?孔子告诉他说,看到朋友做的不对的事,你要真心地劝告,善意地引导,如果他实在不听就算了,别再说了,不要自取其辱。所以,与好朋友相处也要有个度,不要什么样的事情都大包大揽。孔子“仁”伦贯穿于他的哲学、政治、教育、伦理、文化主张的诸多方面,其所谓“一以贯之”。孔子认为,“仁者爱人”,朋友也应如此。劝告朋友,无论听还是不听都不得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到对方的头上,作为好朋友,劝告已经是进到了好朋友的义务了,听与不听是他的事情,毕竟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人生,选择走那一条路是他自己的事情,不要因为好心的劝告而断送了自己的友谊。所以好朋友就要成全朋友的好事,而不帮助朋友做不好的事情。好朋友永远是我们身边支持我们的人,帮助我们明辨是非但又不强加干涉自己选择的人。

三、知己难求

人生需要朋友,朋友有各种的类型,但知己却难求。有那么几个人你在他们面前可以不必带面具,不需要防备些什么,让自己能够有充分的空间,自有的呼吸,真是一大幸事。人与人的相遇需要缘分,而相知更需要默契,所以今生更要珍惜。

有这么个故事——有个水泥匠,他的鼻尖上沾上了一点白灰,这点白灰薄得就像苍蝇的翅膀。这样一点白灰在鼻尖上虽不碍什么事,却不怎么雅观。泥水匠就叫他的好朋友木工师傅匠石替他把白灰削去。匠石很高兴地答应了,说话间便提着斧头,用力挥起,呼地一阵风响,泥水匠站着一动不动让匠石砍削,斧头刃口过去,鼻尖上的白灰尽数削去,鼻子却完好无损。泥水匠依然若无其事地站在那儿,脸色未变,心也没狂跳。

宋国的君主听说有这样奇事,便召见匠石,说:“请试着为我表演一次。”匠石回答道:“我确实能用斧头砍掉鼻子上的灰。虽是这样,但我所削白灰的那个朋友已离开人世,所以,现在我无能为力了。”

《论语》中不止一次的记载了孔子对爱徒颜渊的称赞,因为颜渊是他众多徒弟中唯一能够了解他的人,也正因此,当鲁哀公后来问起孔子的弟子谁最好学时,孔子更是痛心,回答说,“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未闻好学者也。”颜渊,不仅是孔子的学生,更是孔子的知己。于是,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曾有人描绘过孔子失去爱徒后的一幅画面——夕阳缓缓侵入原野的边缘,寂静的旷野上,一湾静静的流水,映照出金色的天空,载着漫天云霞,渐渐流入远处的幕霭中。孔子,只带着一个小童,孤零零站载一望无边的河水旁。在苍色暮茫中,他的身影显得孤寂而庄严。

七十多年来,孔子不断地苦苦追求真理,可以试想,这是一种多么孤寂而漫长的旅程。然而,在风雨飘摇的世间,他始终没有遇到采纳他的政见的明君。五十年间,与他同甘共苦的夫人去世了,他仅有的儿子伯鱼也先他而去,尤其令他伤心的是颜源的夭折,“噫!天丧予”,这是孔子对他最喜爱弟子死亡的伤悼,而“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是孔子对人生的自我感叹和悲伤,是对人类本身寂寞的咏唱,更是对失去这个可以继承他遗志、能够真正以身行道遵奉仁德的弟子英年早逝的无限惋惜。

四、结语

社会上几乎人人都知道朋友的重要,都珍惜朋友之间的感情,但凡是人们珍惜的,也一定是稀少的,因而自古以来人们便慨叹“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正因为孔子明白这一点,在《论语》中也时时刻刻体现了孔子的交友之道,虽然言语不多,但几乎贯穿《论语》的各个篇章。他传授了我们交友之道,如何择友,如何交友,交友中注意的问题。重读《论语》,受益匪浅,引用于丹所说——《论语》给我们的终极意义就在于:圣贤千古之前以他简约的语言点出人生大道,希望后世子孙建立起来自己的效率,整合起来一个民族的灵魂,真正建立起来有用的人生。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