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正义之光 >> 正文
廖辉龙:用“水晶球皮球”论处理工作与家庭


2011-03-19 来源:外网综合   【收藏本文


  广东省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首个“办案状元”廖辉龙,不仅办案多,而且质量高,一年办结433宗案,所办案件极少串案,98%的案件无改判。廖辉龙除有良好法律素养和敬业精神外,还探索出一种行之有效的文案处理方法。
做法官为理想 受委屈也高兴
  廖辉龙2003年以优异成绩从中山大学法学院毕业后,到了珠海市公证处工作,但是,他始终认为,学法律的人最高目标就是做法官主持正义,2004年中山市人民法院招考公务员时,他报名考试成功。在来中山之前,当时负责政审的法院领导还专门找他谈话,强调中山法院的收入不会有他在珠海原来的工作高,让他好好考虑一下。廖辉龙说,“我就是喜欢法官主持正义的感觉,再苦再累都愿意。”
  在审判工作中,廖辉龙履行着自己的诺言,甚至连当事人不理解误会他时,他都会因为主持了正义而非常高兴。去年有一件银行卡不当得利纠纷案让他感触很深。
  当事人把自己的1.1万元误存入别人的卡里,但银行不愿出示盖有公章的证明材料,导致案子缺少证据。廖辉龙经过实地调看银行录像后,认为对方应该将钱返还。但是,因为没有银行方面的主要证据,廖辉龙不得不向被告所在地--四川省的相关部门调查取证。被告下落不明,不得不公告送达,当事人觉得那么简单的事实,法官却迟迟不判,显然是故意拖延。被告得知情况后拒不出面,他认为证据不足不应判他败诉,于是他到处信访,甚至在网上投诉廖辉龙是“黑法官”。廖辉龙也因此成为市第二法院被网上投诉的第一人。经过近半年时间,当事人如愿地领回1.1万元退款,但他仍认为法官办案效率太低,“连个好脸色都没给我看,可我一点也不在意,只要能够查明真相挽回当事人损失就好。”廖辉龙说。
一年办案433件 每天都在法庭上
  2009年廖辉龙一年办案433件,为全院之冠。除了他自己主办的案子外,廖辉龙还以合议庭成员的身份参与了200多宗其他法官办理的案子。除了参加院里的大会或者培训外,廖辉龙天天都在办案。他感慨地说:“一年办理400多宗案件并不辛苦,辛苦的是我没有一天不在法庭,而且经常是一天开三、四个庭”
  尤其难得的是,廖辉龙所办案件极少串案,基本上都是单独的一个一个的案件积累起来的。而且,在其所办理的433宗案件中,只有95宗案件提起上诉,而上诉改判的案件仅有9宗。
  廖辉龙语速轻快,这也是他做事的风格,“我接手的案件,总会在法定期限内,每个步骤都尽量快”。廖辉龙的做法是,3天内将传票送达当事人,留出15天答辩期,开庭3天内进行庭外调解,调解不成2日之内宣判。
  “我柜子里所有案件都在路上。”如果碰到需要再次开庭的案件,廖辉龙会当庭宣布下次开庭时间。做到这些的代价是,2009年除了开会和培训在外,他没有一天不在法庭上。
经验:不能让案子停在文件柜里
  廖辉龙从没有想过做什么“状元”,也没有刻意追求办案数量,习惯性的做法是,案件分到手后,马上就要把传票发出去。早上早到半小时,浏览一下当天开庭案子的卷宗,在开庭时能够做到有的放矢。在两个案子开庭的间隙期间,做法律文书制作的简单打字工作。中午午休控制在40分钟,从1:30到2:30是制作法律文书的最好时间,可以对相关细节和法理问题进行认真的梳理。庭审后,安排3个工作日的调解时间。如果调解不成,2个工作日内就要出判决书。如此下来,做到时时节省,一天多办一个案子,日积月累,慢慢地案子就多了起来。
  虽然是办案状元,但廖辉龙的办公室内整洁得让人诧异,桌面上没有一份案卷,而文件柜里也只有3份案卷。廖辉龙说:“这3份案卷都是今天要出判决书的。其他的案卷都在书记员那里。”
  林谊琼就是与廖辉龙一起办案的书记员。据她称,廖辉龙规定,收到案件后3个工作日内必须送达当事人,如果不能做到,要马上汇报并寻求解决办法。
  廖辉龙有一句名言:案子不能停在柜子里,必须处于庭审的过程中。这成了林谊琼的工作准则。虽然林谊琼处有较多的案卷,但是每一个案子都按审理的进程分别放置。案卷均按如下顺序分类放置:应诉材料未送达→传票未送达→待开庭案→已开庭待写文书→待印文书→上诉案。林谊琼说:“这就是一个案子在审判过程中的运转流程。按照这样处置,什么案子进行到哪个程度就一目了然,而且也方便查找。”
  如果案子没有上诉,过一定时间后,林谊琼就将其装订归档。
工作和生活的“水晶球与皮球”论
  一年办理这么多案子,会不会对正常的家庭生活产生影响呢?廖辉龙讲述了他妻子生产期间的经历。
  2010年2月3日凌晨1时许,妊娠中的妻子感到腹部疼痛,于是马上送往医院。廖辉龙在医院照顾一夜,没有生产。到早晨6点多钟,廖辉龙把妻子交给妈妈和医院,又到小榄上班了。2月3日晚,廖辉龙也去照顾妻子了,但2月4日白天依然到法院上班。到晚上,妻子顺利生产,2月5日,廖辉龙才正式“休产假”。
  在等待孩子降临的2天里,廖辉龙一面满怀欣喜,一面坚持开庭。“体验做父亲的一刻很重要,但开庭时间不能随便更改。”在廖辉龙眼中,法官的神圣就体现于此,像这样的情况请假是正常的。但是,他考虑到开庭日期已经排定,不能让当事人白跑增加讼累。如果让其他法官代理,一是二院新成立,哪个法官不忙?二是更换法官需要提前3天通知当事人。“许多当事人一生可能只打一场官司。如果开庭时间一个电话就改掉了,当事人怎么看待法官?怎么看待司法公正?”法官职业的神圣体现在许多细节中,廖辉龙不愿在当事人面前让法官的尊严受到丝毫损害,更不愿让法律的严肃受到伤害。
  对于工作和生活,廖辉龙有一个“水晶球与皮球”的比喻:“法院的工作是刚性的,法律规定是不许更改的,百姓对司法公正的信仰好象一个水晶球,如果破碎了,无论用什么方法把它缝合,但终归会有道道伤痕;而生活是个皮球,家人暂时受到点委屈,好比皮球压一下出现一个凹窝,但可以在事后以更大的爱意、更多的关怀来弥补。”
  妻子是市第一法院的书记员,她理解丈夫的付出,而廖辉龙也很疼爱妻子,在他妻子怀孕期间,每个晚上,他都要陪着妻子在小区花园内散步20分钟,有时周末加班,为了“照顾”妻子,就把妻子带回办公室,廖辉龙说,“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工作家庭两不误。”

 
魏蒙、李志金、李世寅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