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正义之光 >> 正文
严一林的法官岁月


2011-07-12 来源:中山商报 2011-07-12 第 2142 期 A6版   【收藏本文
  时光是轻快的流水,转眼已是二十多个年轮。你沐浴着领导的关爱和同事们的友谊,逐渐强健人格,不断完善人生。
  1990年11月,你从家乡梧州来到美丽的中山,开始新的旅程。
  初到中山,当时的中院刚建院一年。硬件设施薄弱,干部队伍奇缺,规章制度尚未步入有序。记得刚到时,你是中院的第26个工作人员,工号是26号。
  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塞七、八个人是狭小些,但大家相处融洽,有说有笑。从省高院调来的才子林少棠,腹有经纶,放荡不羁,经常“对酒当案”通宵达旦,办公室里那张藤沙发不知何时便成了他的专用卧床。你慢慢喜欢那间小屋,风扇隆隆的响声,透着几个男人的汗味,院花的香气。残旧的办公桌,堆积着各种案卷材料,同事间相互有几句问候、玩笑,间或是谁出差或探亲捎来些土特产,都会给大家带来欢乐……那就是1991,那种“没有”的畅意,你与这里人、事、物的契合而心生喜欢。
  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中山随着形势发而展而各种案件激增,法院的几个审判员,常常是法警、书记员、审判员、审判长轮流当。那时候工作琐碎、繁杂,立案、审判、押解犯人,几个同事,挎上那沉沉的五四手枪,俨然又回到从戎的年月。在那严打时期,你当时所在的刑庭肩负大案重案的审判。那时案件如麻,案卷堆积如山。为了保证案件质量,几个审判员常常日夜加班,院领导也常常参与你们的奋战,那股认真劲,对案件的每个细节都决不放过,让尔等感染了这种严谨、勤勉。
  杨钧源、黄鉴初是你生命中不可缺少的良师益友,是冥冥中心灵的一次长久邂逅。与他们的相遇,使你对北岛“高尚是高尚者的墓铭志/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有了存疑,诗人的偏颇决定他们说话方式。中院二十年,从硬件建设、人才引进、队伍打造,都凝固了几届领导的心血和智慧。两位院长都是行伍出身,他们思维敏捷,行事雷厉风行。他使你感受到一个真实生命的鲜活和飞扬,一颗灵魂的纯粹性。扩建办公楼的日子,杨院长经常扎在工地里,一身泥巴一身汗,保证工程质量。多少次他的亲友同乡为开脱罪名找他,他不是不讲情面,只是把道理说得很有嚼味:犯罪,是不道;逃脱处罚,亦不道;一个执法者为罪犯开脱罪名,是大不道,会亡国的,天地不容呀!
  时代的嬗变和发展,淘尽多少英雄。黄鉴初院长能够在时代的洪流中弄潮,是来自于他的学习,他的阅读和思考,使他如同闲庭信步般处置繁杂的事务。他对事件的处理,总是出师有道,无懈可击。几次与他出差,他都是手不释卷。有一回你因在读《论律法》一书,便“显摆”与他谈起斐洛的思想,没想到他竟侃侃地谈斐洛的“论十诫”,说起犹太人第一次出埃及用律法塑造其民族性,律法所彰显的“内聚”功能,说得你瞠目结舌。
  老副院长雷焕彬总是带病操持,他以院为家。退休手续都办了,还在问这个案件那个庭室,还要看看那堆案卷。让你领悟忠诚和职责之爱。你从一个普通的审判员成长为基层法院的领导,全赖领导的苦心培养和同事们的支持。担任市法院院长以后,责任大了,担子重了。每天早起,你思考一天工作,写院长手记,时时自省,戒律自己,做一个合格的基层院长,为推动社会主义法制做贡献。
  你,严一林,去年卸下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院长的重担。在以后的日子,无论荆棘小路或金光大道,你会记起,不要让生命留有太多憾恨,不要在尘世中迷失自己。
 
吴大勤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