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法速递 >> 正文
“民告官”有了受理窗口


2009-10-14 来源:中山商报 2009-10-14 第 1512 期 A2版   【收藏本文
  
  商报讯 从昨日起,市民或企业对市政府及所属部门的行政复议申请,将由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统一受理和集中审理。市民可通过受理窗口、邮寄等方式提交申请。这标志着我市的“民告官”案件审理将更加阳光透明。
  受理窗口昨起开放
  昨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松苑路1号的市信访接待大厅,看到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已经在门外挂上了“复议案件受理点”的牌匾。大厅内,设置了专门的柜台,由两名工作人员负责接待,柜台上还有数叠知识宣传单张供市民取阅。
  工作人员表示,行政复议决定会在受理申请日起60日内作出,但是法律规定的复议期限少于60日的除外。重大、复杂的复议案件,不能在法定期限内作出复议决定的,经复议机关负责人批准,可延长最多不超过30日。
  市民要注意的是,申请行政复议是有时间限制的。一般情况下,从知道行政机关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那天,即知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那天起,60天之内都可通过受理窗口、邮寄等方式提交申请。市民可通过“12345”咨询热线,了解相关情况。
  行政复议比诉讼更便捷
  民告官,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提起行政诉讼,这是法律赋予行政相对人的选择空间。相对于诉讼平台,行政复议具有便捷高效、且不收费等制度优势。
  不过,尽管《行政复议法》已经推行10年,但依然有不少人不知行政复议为何物。行政复议的优势和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从2006年至今,我市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96件,而2008年中山市两级法院审结的一、二审行政案件就达1235件。
  国务院法制办副司长田昕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正常情况下,一个国家解决行政争议的体系中,行政复议应该是公民首选的最主要途径,受案数量应该数倍于行政诉讼。转型时期的行政争议复杂多样,要呼唤多元化的行政争议解决机制。
 
◆记者黄婉媛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