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聚焦 >> 正文
四川宜宾首富章英启遭绑架


2015-11-18 来源:中山商报 2015-11-18 第 3710 期 A12版   【收藏本文


  最先爆出此事的网贴称,犯罪嫌疑人刘某因经商亏损巨额资金,半年前邀约岳某、陈某、冯某等人,预谋对宜宾首富、伊力集团53岁的法人代表章英启进行绑架勒索。
  该贴网贴表述案件经过时称,11月10日21时许,犯罪嫌疑人刘某、岳某、陈某利用冯某(女)事前准备好的脚镣,在宜宾市翠屏区一小区电梯内,以喷辣椒水、捆绑手脚、捂嘴蒙眼的方式,将章英启绑架致宜宾市翠屏区赵场镇一出租房内,并用自制手枪威胁章英启在2016年3月前交赎金1亿元。“章英启迫于威胁同意后,4人威逼章英启对一按摩店员工进行绳索勒颈的方式进行杀害,并对这一过程进行摄像记录作为威胁证据,之后将章英启释放回家准备赎金。”章英启于11月11日凌晨4时许到宜宾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公安部门将4名犯罪嫌疑人陆续抓获。
  记者致电伊力集团办公室了解情况,一名女士称章英启目前在公司正常上班。而另一个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听说坊间流传的公司老总被绑架一事”。
  对于网帖中爆料的情况,记者从四川省宜宾市公安局宣传处相关负责人处工获悉,确实有伊力集团老总章英启被绑架勒索一案,目前警方正在全力对此案进行侦查。
  法晚
被迫杀人能否免刑责?
  案件处于侦破阶段,具体案情无法证实,在案件尚未侦破前不便透露细节。对于胁迫杀人行为的法律责任问题,律师告诉记者,视情节有可能免刑责。
1 伊力集团员工称老总仍在上班
  在互联网上,不少人将章英启的四川宜宾伊力集团与伊利集团相混淆。
  根据宜宾伊力集团的官方介绍,“伊力集团创立于1993年,经过20多年的艰苦创业,集团从单一化工产品生产发展成为拥有紧固器材、水电资源开发、高速公路建设、房地产开发、高速公路建设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集团下属多个子公司和项目,员工2000余人,是宜宾市优秀民营企业。其法人代表为章英启。”
  记者联系了四川宜宾伊力集团有限公司及其集团下属的横江发电有限公司,公司办公室的员工称,他们也是刚从网上得知了此事,具体怎么样仍不清楚,“但可以确定的是,章总这几天每天仍照常上班。”
  根据四川工商登记注册资料,宜宾伊力集团多家下属公司的注册资本均过亿元。
2 律师称胁迫杀人不一定追究刑责
  如果章英启胁迫杀人属实,那么他是否要承担刑事责任?
  北京市希仁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传巍表示,“目前获知的案发情节有限,因此无法判断是否会追究遭胁迫杀人者的刑事责任。”
  王传巍称,根据刑法第28条对于“胁从犯”的规定,对于被胁迫参加犯罪的,应当按照他的犯罪情节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如果其实施危害行为是在被他人威胁、强迫,精神受到强制的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的,其人身危险性也小于没受精神强制而实施犯罪的人,因此,规定对于被胁迫参加犯罪的,应当按照他的犯罪情节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
  “具体要看犯罪程度、犯罪手段,以及有无逃脱的余地等因素。”王传巍说。
  在2007年,曾经发生过一起受到争议的“遭胁迫杀人者”检察院不予起诉的案例。2007年3月,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侦破两起失足妇女被三名男子胁迫去杀“同行”的案件,最后,考虑到杀人出于被迫,昆明市检察院对实施杀人的两名失足妇女,作出了不起诉的决定。
  新闻极客
相关链接
盘点被绑架过的富豪
  富商们很容易引起一些不法分子的注意,小编盘点那些年曾经引起轰动的富商被绑案,其中有人平安脱险,也有人不幸遇难,但是最终的结局里,犯罪分子都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李嘉诚10亿元赎金救长子
  1996年,张子强以香港首富李嘉诚的长子李泽巨为绑架目标,趁其乘车回家途中拦截车辆将其绑架,据称当时要求高达20亿元的赎金,双方经讨价还价后,家属最终支付10亿元赎金,被绑者终平安获释。
深圳富商被绑用185公斤黄金赎身
  2013年7月,福建平和人张景光和赖长金参加了平和老乡在深圳市五洲宾馆举办的商会聚会,并遇到了商会会长张泉。作为深圳市人大代表、越海全球物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张泉的身家引起了张景光等人的“关注”。
  9月23日上午9时许,张景光、赖长金、赖乙金纠集龙大成等共9 人驾驶两辆汽车来到张泉公司所在的福田区中心商务大厦的停车场等候张泉,并随后将张泉绑架至宝安区沙井上兴工业区某空厂房内。
  在关押地点,赖乙金、张景光、赖长金3人与张泉就赎金展开商谈,最终以5000万元成交。根据被告人的要求,张泉随后联系了黄金珠宝公司和公司财务人员。
  当晚7时30分许,张泉的司机陈某将由珠宝公司拿到的185公斤黄金(经鉴定,黄金价值人民币48729000元)送至宝安机场停车场内交予赖乙金、张景光、赖长金。次日凌晨3时许,张景光在逃离深圳后通知龙大成释放了张泉。
  案发一个月后,案件告破,所有黄金均被追回,相关20人落入法网。
台湾电玩大亨被绑架
  身家百亿新台币的台中电玩大亨施家金2014年8月18日自美返回台湾岛内,遭其司机谢源信与3 名共犯绑架并撕票。因领取赎金失利,谢当晚持假护照潜逃泰国,在17天后落网。被捕后,谢源信说独自策划绑架撕票施姓富商,还说“一人做事一人担”,并自称十多年前曾到过泰国,因此选择泰国做为逃亡第一站。
内蒙古富商被关铁笼沉入百米深水库
  2012年6月11日凌晨6点30分,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区分局武林派出所接到市民李某报案,称其公司老板张某,于10日晚7点30分左右,在市区温德姆酒店内被“胡某”一伙人控制后带走,随后失去联系。当晚10时,胡某联系张某家属,索要5000万赎金,并称付钱即放人。为了救人,家属东拼西凑陆续支付胡某近千万元(其中620 万元已查实),并承诺会继续凑钱。
  然而,赎金交了,求饶也求了,张某始终没有换回自由。2012年8月31 日晚22时许,胡某指使同伙将张某关进事先准备好的铁笼子内,又开车将笼子从青田县松树下村运送至50 公里外的千峡湖附近,到达北山大桥后,随着一声巨响,张某连人带笼坠入湖底。
  2015年1月6 日晚,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境内的千峡湖,杭州警方成功打捞出2012年8月31日被关进铁笼抛入湖中的内蒙古男子张某,这场历时近三年,牵涉大量警力,受到国际刑警组织及境外警方鼎力协助的故意杀人案件终于成功告破。
  综合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