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涉案金额近1500万!中山这个涉诉楼盘“活”了


2021-06-15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非常感谢执行法官,在执行过程中充分贯彻了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既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权益,同时也帮助我们公司走出了困境!”近日,中山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代表来到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向法院赠送了一面锦旗。“文明执行有温度,司法公正讲效果”,这十四个字背后,是法院为涉案标的额近1500万的楼盘“松绑”以保障购房者权益的执行故事。

这起案件的被执行人是中山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该公司在火炬区开发了一处楼盘。自2020年8月28日第一件立案执行至2021年4月,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每月都收到该开发商新增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总计50件,涉及购房者35件,公司类15件,执行标的近1500万。

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执行局立案联查后,房地产公司账号均已被多案冻结,仅有个别案件能受偿。案件查封涉案楼盘土地,但经调查土地已开发成楼盘,拍卖土地清偿债务已不现实。为此,执行法官向住建局、自然资源局调查涉案楼盘备案情况,房屋确权情况。查询回来的资料足足装了一箱半。

经筛选,在地产公司名下的房地产基本已经抵押,难以进行拍卖处理。同时,购房者多次电话询问什么时候能收回款项。案件的执行进入了艰难时刻,一方面,执行法官向申请执行人耐心解释,同时寻找开发商出来处理系列案件。到2020年12月底,开发商终于出来处理系列案件。

鉴于案情复杂,向开发商了解初步情况后,执行法官根据案件实际,经请示执行局相关负责人后制定了执行方案。该案的首要问题是先解除涉案楼盘土地的查封。由于案件已查封涉案楼盘土地,无法办理房产证等手续,地产公司想继续盘活楼盘,土地解封是第一步,后续才能将已销售的房屋备案、办理房产证,银行放款,才能逐步释放资金。

但由于申请执行人已不相信地产公司,申请执行人不肯解除土地查封。对此,地产公司也拿出履行的诚意,将涉及工人工资的案件履行完毕,同时提供无抵押、无涉及诉讼的等值房产抵押。法院依职权解封了涉案土地的查封,走出了第一步。

接着,在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协调下,地产公司与购房者申请执行人进行和解并陆续履行。截至5月中旬,购房者申请执行人已执行完毕。6月初,涉及公司类的案件也得到了解决。半年时间,从陷入执行困局,到一步步打开局面,经执行法官努力,涉案楼盘最终重新盘活,购房者权益得到保障。


 
文+/记者 张房耿 通讯员 苑鹏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