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市第一人民法院深入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


2021-07-06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近日,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彭红收到了一面从福建厦门寄来的锦旗。“为民办事关怀备至,为民排忧情深似海”,字里行间满载当事人对调解员的认可和感激。当事人因眼镜商标权被侵犯而起诉维权,市第一法院收案后,调解员通过线上调解圆满化解了双方纠纷。彭红的这起案件,是市第一法院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缩影。

记者7月5日从市第一法院了解到,今年以来,该院不断优化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全面推广“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推进公共服务更大程度便民利民惠民。2021年1-6月,市第一人民法院诉前调解收案10143件,调解成功3086件,调成率30.42%。

■线上调解免诉累,当事人邮寄锦旗致谢

近日,厦门某光学有限公司将中山市神湾镇、港口镇和沙溪镇共3间眼镜店告上法庭。该光学公司认为,3名被告出售含有“BOLON”“暴龙”注册商标的眼镜,侵犯了原告的注册商标专用权,损害了“BOLON”眼镜的商誉。

该案在诉前联调阶段由调解员彭红负责办理。彭红在做调解员之前,曾在法院做陪审员,接触较多的是知识产权的陪审。“如果要调解,要说服被告商家是比较难的,多数的侵权商家对于知识产权、商标法的认知较为薄弱。”

彭红查找了类似的判决案例,组建了一个群聊,先对当事人进行知识产权和商标法的普法。被告的眼镜店里,有部分厂家出售的商品打着“豹龙”。虽说“豹龙”是中文与英文的发音不完全相同,但是容易给当事人造成误导、混淆。

最终,被告在调解员的努力沟通、普法下意识到这个问题,愿意进行调解。被告称这批侵权的产品早已下架,加之疫情的原因,生意不好,资金周转不过来。希望调解员能与原告方协调降低赔偿金额。

同时,彭红考虑到原告方身处厦门,不便现场进行调解。最终,她说服双方当事人采取网上调解的方式达成了调解。为表达感激之情,厦门该光学有限公司给调解员邮寄了该面锦旗。

2020年9月16日任职调解员工作以来,彭红已办理案件598件,调解成功190件,调解率为31.77%。这些案件中,调解员受到委屈、被当事人责骂,不理解等等在所难免,但彭红谨记法官培训时的告诫,调解员要秉持同理心,用心至诚去做调解。“群众没有纠纷就不会来法院,调解员的工作就是听双方倾诉,从中找到能化解矛盾的切入点。”

■走“实”更走“心”,诉前联调半年化解3086件纠纷

市第一法院立案庭庭长吴绪源介绍,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该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场所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依靠市中级法院的悉心指导与大力帮助,积极争取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诉讼服务中心北面的位置建起了诉前调解实体平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调解平台整齐布置10套调解桌椅,既满足了线下当事人间面对面调解活动的需要,又满足了其他来诉讼服务中心办事群众的书写材料、咨询等需求,进一步提升了诉讼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我们选聘18名驻诉讼服务中心特邀调解员,加上原有的7名特邀调解员,组建了4个新型诉前调解团队,形成1(法官)+N(调解员)+1(司法辅助人员)的团队模式,大大增强为群众化解纠纷的能力。”

在此基础上,市第一法院深化服务机制,完善了相关诉前调解工作机制,使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运行的主要环节都有章可循。同时,建立常态化的调解员培训机制,内容既包括邀请法官作的不同案由的相应专题,也有汇集在调解实践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典型问题的分析研讨。

目前,中山法院成立了道路交通案件调解工作室、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工作室、金融案件调解工作室等几个专业调解组织,从分案、指导等环节,将上述几个工作室与4个诉前调解工作团队的工作共同推进,并加强与各镇区特邀调解员的联系,因案制宜,将部分镇区的案件委派给当地的特邀调解员进行调解,以满足当地群众就地解决纠纷的需求。

受疫情影响,群众直接到法院立案或者调解不方便,市第一法院还充分利用线上调解平台,组织调解员广泛应用线上调解的方式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线上调解工作能力,让群众足不出户化解纠纷。2021年1-6月,市第一人民法院诉前调解收案10143件,调解成功3086件,调成率30.42%,以方便快捷、形式灵活、诉讼成本低等优点,赢得了群众的口碑。



 
记者 张房耿 通讯员 王念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