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创新审判模式助力“六稳”“六保”


2021-02-25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随着金融交易主体活跃程度日趋增强,金融纠纷不断涌入诉讼领域。记者24日从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了解到,该院受理的金融类案件如金融借款合同、信用卡纠纷逐年增加。2020年,该院商事案件数量大幅攀升,尤其金融借款合同、信用卡纠纷案件,分别受理4940件、5754件,同比上升62.18%、50.39%;审结4525件、5280件,同比上升85.76%、59.85%。

市第一法院加大涉金融案件的审判力度,不断推进繁简分流和专业化、集约化、社会化的审判模式,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中山建设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深化金融审判专业化建设,去年5名法官结案8270件

2月22日上午8点45分,市第一法院金融审判团队的魏立明法官敲响了节后第一次庭审的法槌。根据排期表,22日-23日,魏立明将开庭审理金融借款合同、信用卡纠纷案件多达84件。

实践中,相较于其它案件类型,金融借款合同、信用卡纠纷审理难度较为简单,但在案件高速增长、人力不变的情况下,如何确保此类案件快审快结?市第一法院民二庭庭长谢灏介绍,在原速裁团队基础上,该庭深化专业化建设,组建专门金融审判团队,集中处理辖区内金融借款合同、信用卡两类案件。

“我们团队由5个法官+10个助理(每个法官配置1个文书助理和1个事务助理)构建专业化审判的核心,各人分工明确,通过推进庭审程序、文书制作的集中化、标准化、规范化、精简化等多种举措,提高审判效率。”数据显示,2020年金融审判单元5名法官共结案8270件,人均结案1654件,其中魏立明法官结案1859件,是单元里的“结案冠军”。

■重塑审判流程,三个秘诀确保“快审快结”

据魏立明介绍,她一天能开的案件数视案件的难易程度,就简单案件而言,一天能开80件左右。

案件快审快结有何秘诀?魏立明介绍,金融单元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若干意见》,规范适用约定送达和电子送达方式,大大减少了案件送达周期,缩短办案周期。

“其次,金融单元依托专业法官会议、单元业务研讨会等方式,针对当下信用卡纠纷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讨论,统一裁判尺度,为法官办案提供明确的方向。”魏立明介绍说。

此外,金融单元采用了要素式判决书,案件事实一目了然,文字简练清晰,既便于当事人了解案件情况,又缩短了文书制作时间,实现文书“瘦身”。由于每一位法官配备了两个法官助理,法官只需把握证据和文书审核等关键环节,而材料装卷、扫描归档等辅助事务则由购买社会化服务完成,大大提高了团队审判效率。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也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运用。市第一法院加大了云间网上庭审系统的使用力度,利用“云间网上庭审系统”完成了多起网络庭审,为当事人提供了规范、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发挥商事审判职能作用,助力“六稳”“六保”

近年来,涉金融类案件不断涌现新类型、新问题。针对审判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市第一法院及时向金融机构等提出司法建议,共同推进发展各项制度不断健全,规范金融秩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如针对涉金融案件被告人难以寻找的问题,市第一法院向各商业银行发出司法建议,建议进一步推进诉讼中约定送达地址的适用,推进送达规范化、标准化。同时,建立法院与金融机构的衔接机制,召开金融诉讼业务座谈会,定期就金融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讨。通过上述一系列举措,大幅缩短了涉银行金融案件的审判周期,涉金融案件实现快立、快审、快执,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此外,市第一法院在办案过程中还充分考量案件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积极服务经济发展和助力“六稳”“六保”。今年2月初,在某银行起诉中山某百货公司等金融借款纠纷案件中,银行主张提前收回所有欠款。法官考虑到该案涉及的标的额高达4000万元,如一次性提前收回,债务人的还款压力可想而知。于是,法院组织双方调解,后双方达成调解,继续履行合同并减免相应的费用,在保护债权人利益的同时,也大大缓解了债务人的还款压力得以继续经营,促成了债权人与被诉企业的“双赢”局面。


 
本报记者张房耿 通讯员王念 苑鹏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