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创新普法护航青春“法槌花开”结硕果


2020-12-02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近日,2020年全省国家机关民法典学习宣传暨“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在广州召开。中山第一法院“法槌花开”零距离普法,获评全省“谁执法谁普法”十大创新创先项目。“法槌花开”普法项目面向全社会打造全方位、立体式、多样化的创新普法平台,量身订制体验方案,让人民群众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公平正义。

  ■宪法宣传教育,主题普法好戏连台

  今年12月4日是第7个国家宪法日。届时,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将走进中山博文学校,开展宪法日主题普法活动,还将在B站、微博、微信视频号全程同步直播,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普法进校园,是市第一法院“法槌花开”项目的一个缩影。为推进宪法普法,市第一法院已连续第四年开启了“你好,宪法日”主题普法月,以快闪、竞答、零距离体验等多种生动形式,一系列的活动日程见证了普法工作点滴。

  11月3日-12月1日,“你好,宪法日!”系列普法活动走进校园,为火炬开发区卓雅学校学生350人、中山体校学生110人、中山龙山中学1100人开展宪法日普法。同时,“法槌花开”迎来了中山第一中学、中山龙山中学、石岐中心小学学生四批学生共计620人、中山实验小学学生两批共计300人走进法院体验宪法主题普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指出,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我们创新普法机制模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方式不断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市第一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廖礼争介绍。

  ■零距离深度体验,感悟法治文化

  对于来法院体验的青少年而言,“法槌花开”的魅力在于建立了一个全方位的开放平台。“法槌花开”创新“法治文化体验、法院工作体验、庭审现场体验、互动交流体验、法庭角色体验、成长互助体验+量身订制”的“6+1”深度体验模式,通过开放诉讼服务窗口、审判区、办公区等区域,让普法受众多形式体验审判执行全流程,拓展法治体验范围。

  此外,该院打破传统的普法模式,创设了一系列零距离深度体验。一是法治文化熏陶:如参观法院文化广场,了解獬豸、法鼎、玉琮的传说及寓意,感受中华传统法治文化魅力。二是零距离交流:现场观摩资深法官审理案件,与法官现场交流研学。三是模拟法庭体验,让学生扮演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庭角色,模拟庭审全程。四是建立互动机制:学生将体验感悟反馈法院,法院据此举办远程见面会、沙龙、讲座、快闪等,让青少年学生更全面、立体感受公平正义。

  与此同时,市第一法院还以文创为纽带,搭建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交流桥梁。如推进法治动漫联动创作,将法治体验与动漫创作相结合,至今连续五届举办“壹法中山杯”法治动漫创作大赛,吸引全国逾万动漫爱好者参与,央视春晚导演、网红动漫创作公司、来自香港的4岁小朋友等都寄来作品,最高法院还曾进行了直播,成为有影响力的一张动漫普法名片。此外,该院还通过和青少年进行文化创意互动,打造“法小槌”“小蜜蜂法官”“普法猴青年”等系列普法动漫IP,以文创产品为载体开展创作、竞答等主题活动,让青少学生以看得见、记得住、听得到、共参与的方式感悟法治文化。

  ■创新“云普法”,确保疫情期间普法“不打烊”

  市第一法院普法工作负责人王念介绍,目前,市第一法院和市一中、市实验小学等多家院校单位签订了共建协议,两年来接纳各院校及机关、企业、香港学生交流团等6000余人走进法院体验,同时走出去为逾万人普法。

  今年疫情期间,市第一法院还首创钉钉、淘宝、抖音等多平台直播“云普法”,近万名师生家长“云在线”观看,确保疫情期间普法“不打烊”。因成绩突出,市第一法院先后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全国法院新闻舆论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等国家、省、市级荣誉。


 
张房耿 通讯员 吴娟欢 苑鹏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