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发出司法建议230条全部收到回复并整改


2020-12-15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近日,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审理了一批非法传销犯罪组织等涉恶势力系列案件,该案多达40余名涉案被告人为大中专毕业生。为此,市中级法院向教育主管部门发出“关于对在校学生加强反非法传销和就业规划引导教育”的司法建议,建议加大力度对青少年进行法治宣传和就业引导。

  记者了解到,在对黑恶势力的多层次立体化打击中,中山法院同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通过加强与被建议单位沟通协调,定期跟踪回访司法建议的回复落实情况,切实推动行业清理。截至目前,中山两级法院共发出司法建议230条,收到回复230条,整改率100%。

  ■传销涉案对象普遍年轻化,社会危害极大

  2018年初和2019年上半年,我市公安机关分别成功侦办两批以入职“天津天狮科技有限公司”为名,集诈骗、抢劫、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于一身的非法传销犯罪系列案件(以下简称“天津天狮”系列传销案),先后捣毁传销窝点76处,抓获犯罪嫌疑人452人,解救被害人89人。截至目前,中山中院已审结35件,判处309人,其中,涉及大中专毕业生40余人(近两年毕业)。

  市中级法院发现,“天津天狮”系列传销案中,涉及的被告人及被害人普遍年轻,甚至有刚毕业的大学生和研究生。他们因涉世未深、就业压力大等原因被骗入该组织,并最终成为犯罪集团的核心成员。此外,传销组织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和治安秩序稳定,危害家庭,同时还严重干扰就业市场、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和交易安全。

  “传销组织已经成为社会的一颗巨大毒瘤,受害人众多,尤其是未谙世事的青年学生,不能识别和防范传销的危害行为和危害后果,给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严峻挑战。”市中级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对青少年进行法治宣传和就业引导,保障国家“六稳”“六保”政策落实见效,市中院提出了“关于对在校学生加强反非法传销和就业引导教育的司法建议”。

  ■建议增设就业指导必修课,加大校园普法力度

  中山中院建议,教育部门应在大中专课程中增设就业指导必修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和创业观,防止学生堕入传销陷阱,提高学生对传销的免疫力。同时,建议高校大力宣传国家就业政策,及时为学生提供可靠的就业信息,帮助学生在毕业前做好职业规划。既要重视学分教育又要培养大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适应社会的本领,提高毕业生甄别求职公司的能力,为广大即将步入社会的在校大学生提供正确的就业指引。

  防范非法传销,校园普法是其中一个重要抓手。中山中院建议,学校应以《刑法》《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定期在学校开展普法教育。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等部门联合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提高青少年学生辨别非法传销的能力,看透传销惯用手段,做好防范措施,从而让学生辨别并远离非法传销。

  此外,中山中院还建议教育部门联合公安机关,完善防范和打击非法传销常态化预警机制建设。在校园开展参与传销情况的摸排调查和取证工作,建立起打击非法传销教育的常态化预警等长效机制,及时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案情、警情及受害区域等共享信息,做好联防联控。

  ■以司法建议促扫黑除恶长效常治

  记者了解到,该份建议发出后,中山市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山市教体局高度重视,并于近日就加强就业规划指导、加强法治教育、筑牢校园安全等方面提出了多项举措,为大中专生毕业和成长安全筑起了安全屏障。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市中级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山法院以“司法建议”为抓手,多次深入大涌、南头、东凤、沙溪四个镇区开展专项督导,提出多项综合治理建议;及时向三乡镇政府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加强对基层政权权力运行、村级项目的监督和监管,健全村干部队伍选拔任用机制,推动了专项斗争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此外,市第二人民法院在办理东凤镇9家通讯器材店系列强迫交易案中,通过串案研判,及时向公安机关、市场监督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启动专项治理行动,效果良好。第一人民法院在线公判何有添等25人涉黑案件,向公安机关发出“加强高危人员管理”的司法建议,得到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


 
记者 张房耿 通讯员 刘颖清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