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老伯撬坏邻居违建铁棚,被判侵权赔偿损失2000元


2018-10-12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相邻的铁棚被认定为违章建筑,身为邻居能不能自行去拆除?去年,板芙镇的赖伯就因此被邻居黄先生告上法庭。黄先生向赖伯索赔损失2.5万元。10月11日,市中级法院通报了这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的终审判决,赖伯终审被判赔偿2000元。

起诉赖伯的黄先生在2004年与中山市板芙镇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了一份搬迁安置协议,板芙房地产公司提供80平方米的土地给黄先生建房,用于搬迁补偿。在建设楼房之前,黄先生在分配给他的80平方米安置土地的范围外临时搭建了20-30平方米的铁皮棚作为临时用房。

但是,黄先生建好现在居住的楼房后,并没有将搭建的铁皮棚拆除。赖伯的房屋位于黄先生房屋的后面,中间隔着一条路,黄先生搭建的铁皮棚占用了中间路的一部分。

2017年7月21日,赖伯以黄先生违法搭建的铁皮棚堵住沙井盖致排水不畅,用工具强行撬开了黄先生搭建的铁皮棚。“我只是撬开厨房铁皮查看了一下,并没有损害铁棚。”赖伯说。黄先生报了警,但公安机关没有对双方的纠纷作出进一步处理。

2017年9月4日,由于下大雨排水道去水不畅,板芙镇白溪村新一队街道水浸,村民赖先生等人经检查认为是黄先生搭建的铁皮棚堵塞引起,于是手持工具到黄先生搭建的铁皮棚处清除堵塞,过程中又损坏了黄先生的铁皮棚,双方发生冲突。后经公安机关调解,赖先生等人赔偿了黄先生5000元。

法院认为,黄先生虽没有经相关部门审批搭建了临时建筑物,但赖伯并不因此有权损坏黄先生搭建的建筑物,而应由黄先生自行拆除或由有关部门依法定程序进行强拆。赖伯擅自撬开黄先生建筑物,这一行为构成侵权,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同时,由于黄先生在用地范围外搭建建筑物,客观上阻碍了道路通行,也存在一定的过错。由于违规搭建的建筑物已被责令限期拆除,赖伯撬开铁皮棚对黄先生造成财产损害并不严重。在此情况下,法院一审二审均判决赖伯向黄先生赔偿2000元损失。

 
记者 张房耿 通讯员 刘粤湘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