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与两家中介公司签约买同一套房


2018-01-09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1月8日,市中级法院通报了这样一起居间合同纠纷的终审判决:购房者戴先生购房为省佣金,与两家中介公司签合同购买同一套房产,却要付出两份中介费。
  2016年3月,戴先生看中了火炬开发区王先生的一处房产。戴先生支付一万元定金并向中介公司支付成交价的3%作为中介服务费,合计12990元。
  没过几天,戴先生却又与另一家中介公司签约买下了王先生那套房。对此,戴先生解释称,卖家王先生将房屋的信息分别给了两家中介公司,戴先生和前面的中介公司签约后,发现后者收取的中介费才5000元,比前者低了一大半。在这种情况下,戴先生与王先生选择了后者的中介公司,作为居间方完成了房产交易。
  房子顺利买下来了,但麻烦也随之而来。随后,先前签约的中介公司将戴先生告上法庭,索要中介费将近1.3万元。法院一审判令,戴先生向该中介公司支付中介费及相应利息,该案一审判决后,戴先生不服,并提出上诉,近日被市中院终审驳回。

    以案说法
  书面合同签字盖章后即成立
  案件承办法官介绍,中介公司和戴先生、王先生夫妇的合同是否成立,是判定戴先生要不要向中介公司支付服务费的前提。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32条规定,当事人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的,自双方当事人签字或者盖章时,合同成立。也就是说,中介公司和戴先生,王先生夫妇都在合同上签字盖章的时候,合同已经成立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426条规定,居间人促成合同成立的,委托人应当按照约定支付报酬。这一法律条款并没有规定合同生效为支付报酬的前提条件。因此,戴先生有没有向王先生夫妇支付一万元定金,并不影响居间合同的成立,它只是决定合同生效的重要条件。至于房地产实际在哪一家中介公司服务下完成,是戴先生自主选择的结果,不能以此作为拒绝支付中介费的理由。

 
记者 张房耿 通讯员 刘粤湘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