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用“zsoupu”域名傍“欧普”


2017-12-15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今年1月,从中山走出去的著名灯企欧普照明有限公司将东凤镇一照明企业告上法庭,理由是该企业使用“zsoupu”“gdoupu”“欧普电器”字样的域名,具有攀附的恶性。东凤该企业使用的网络域名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12月13日,市中级法院通报了这起知识产权纠纷的终审判决。

  案情回顾
  商标遭侵权欧普照明起诉索赔300万元
  中山欧普于2008年在上海成立欧普有限公司,经过增资和股权转让后于2012年整体变更为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从2005年至2008年,欧普牌灯饰产品和室内灯具相继被认定为广东省名牌产品和中国名牌产品,其商标也被认定为驰名商标。
  2015年,欧普照明公司发现网站上展示了大量吸油烟机、热水器、消毒柜、燃气⊙具等标注了“欧普”字样的产品。随后,欧普照明公司还发现上海、四川等地有店铺销售标有“欧普”商标的电器。欧普公司发现,该网站和相关店铺的产品是中山东凤镇一照明企业的。
  在作了证据保全后,欧普照明公司今年1月将东凤镇该企业告上法庭。要求该企业停止使用带有“欧普厨卫电器”“中国驰名商标”“OPPIE欧普”等字样的装潢及宣传用语;立即注销含“欧普电器”“zsoupu”字样的网站域名;赔偿欧普公司经济损失300万元。

  法院判决
  被告一审二审均败诉被判停止侵权赔偿15万元
  “我们是经嘉兴市欧普电器有限公司授权使用该企业注册的“欧普”商标,而且该商标核准注册日期早于欧普公司的相关“欧普”商标。因此,公司在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上使用 ‘欧普’商标不构成侵权。”东凤该企业辩称,公司注册使用“zsoupu”“gdoupu”“欧普电器”域名与实际经营产品品牌字号及所处的行业、地区相符,不构成对欧普公司“欧普照明”字号的不正当竞争。
  “欧普商标在2007年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在中山拥有工厂和品牌,在灯、浴霸、热水器等商品上使用。”欧普公司认为,东凤镇该企业生产的热水器侵害了其商标权。而域名“zsoupu”是中山欧普的简称,“gdoupu”是广东欧普的简称,欧普公司起源于中山,公司在中山仍拥有几千人的工厂,被告使用该域名具有攀附的恶性。
  法院一审判令被告停止侵权,结合被告公司侵权行为的性质、情节、后果以及过错程度,欧普公司产品及标识的知名度等,法院判决被告企业向欧普公司赔偿15万元。该企业不服判决提出上诉,近日被市中院终审驳回。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以案说法
  域名构成有意攀附知名品牌构成不正当竞争
  法院是如何认定被告企业构成不正当竞争的?法院审理认为,被告公司在类似商品上使用与欧普公司“欧普”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构成侵权。此外,被告公司注册的域名构成对欧普公司的字号以及驰名商标的主要部分的复制或音译。
  具体来说,被告公司使用的“zsoupu”“gdoupu”“欧普电器”域名,其中欧普电器中的欧普与知名商品特有名称“欧普”完全相 同 、zsoupu、gdoupu 中 的“oupu”是对知名商品特有名称“欧普”的音译,虽然前面有加“zs”和“gd”,但由于欧普公司的“欧普”商品名称具有较强的显著性和较高的知名度,可以推定被告公司注册争议域名是选择了与“欧普”相关的词汇,而且相关公众看到“欧普”或者“oupu”,容易联想到欧普公司的知名商品特有名称“欧普”,并可能产生误认,因此争议域名的主要部分“欧普”及“oupu”与欧普公司的知名商品特有名称“欧普”易使人混淆,被告公司的行为违反诚实信用原则。
  基于该公司在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上使用“欧普”商标是侵权行为的认定,法院一审二审均认为被告企业对该域名的使用不享有权益,并具有一定的恶意,构成不正当竞争。
  

附件操作
 
本报记者张房耿 通讯员刘颖清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