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新楼盘致邻屋倾斜旧住户起诉开发商


2017-10-12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相邻的一块空地上建起了楼盘,导致家住东凤镇的陈先生家墙体开裂,最后墙身倾斜。住了二十多年的房子成了危楼,陈先生一纸诉状将开发商告上法庭。开发商的建设行为是“加剧”了房屋倾斜还是“造成”了房屋倾斜?双方各执一词。10月11日,市中级法院通报了这起民事纠纷的终审判决。

■案情回顾:楼盘开建致老宅受损,住户起诉索赔61万余元
  陈先生家住东凤镇某村,1992年,他在182平方米的宅基地上建造房屋取得了房产证。房子住了20年一直没什么大问题,但在2013年开始麻烦不断。当年,东凤镇某开发商在与陈先生一墙之隔的土地上施工开建楼盘,陈先生发现房屋开始开裂、倾斜。
  随后,陈先生委托相关机构对房屋进行鉴定,相关鉴定公司出具了危险房屋鉴定报告,认定陈先生的房子局部危房,建议对部分拆除重建、部分维修。陈先生向开发商索赔损失遭到拒绝,于是起诉到法院。
  法庭上,开发商不认可陈先生拿出的鉴定报告。陈先生又向法院申请重新鉴定。鉴定机构认为,房屋损坏的主要原因是软弱地质条件,房屋基础埋深较浅,在后期使用中容易产生不均匀沉降,导致房屋出现倾斜。
  2016年4月,相关公司出具了房屋修复方案和评估费用,整个房子的修复费用高达61万余元。去年底,法院一审结合案情判令开发商担责40%,赔偿陈先生24万余元。对于这个判决,陈先生和开发商都不服,均向市中院提出上诉。近日,市中院二审该案。
  ■法院判决:施工加剧房屋倾斜,终审开发商被判担责四成
  陈先生的房子成危房是开发商施工造成的还是加剧的?“陈先生的房屋处于河道边,加上房屋建造久远,房屋自身种种原因导致房屋倾斜,而施工方的施工只是可能加剧了房屋的受损。”开发商辩称。
  此外,陈先生无法证明开发商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疏忽确保建设工程的安全问题,而且开发商在施工过程中不存在任何过错。房屋损害原因鉴定报告中提及的开发商的基坑开挖及降水施工系“加剧”了房屋倾斜,而非“造成”了房屋倾斜。
  “我的房屋修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房屋基础等施工工程完全符合当时的法律法规和客观条件要求,不可能预见二十年后周边建筑会发生巨大变化。因此,我的房子是相对现代建筑来说基础埋深较浅。”法院一审后陈先生认为,开发商至少要承担七成责任。
  市中院二审认为,鉴定结论显示陈先生的房屋、围墙受损,主因是软弱地质条件及房屋基础埋深较浅。如果是开发商施工造成房屋倾斜,房屋应会向楼盘工地一侧倾斜,首层墙体首先会因基础短期的不均匀沉降而开裂。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可见房屋的倾斜现象主要是在自身基础长期缓慢不均匀沉降的情况下累积变化而成,而开发商的开挖及降水施工,是加剧了该房屋/围墙的倾斜。近日,市中院终审驳回双方上诉,维持原判。

 
记者张房耿 通讯员刘粤湘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