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离职被扣绩效奖教师维权终获赔


2017-03-03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去年6月,港口镇某中学的两名离职教师因绩效奖金问题将校方告上法庭。校方的理由是学校制度明确规定,合同期内主动离职者不能参与绩效奖评定。绩效奖金算不算薪酬?校方这一做法是否合理?3月2日,市中级法院通报了这两起教师劳动合同纠纷的终审判决。

学期结束后离职,两教师被扣绩效奖金

吴女士和何女士(均为化名)曾是港口镇某中学的教师。

2015年7月1日和10日,吴女士与何女士先后向校方申请辞职并办理了离职手续。但是,两人都发现学校并没有给她们支付该学期的绩效奖。吴女士被扣3716.07元,何女士被扣4900元。“我们完成了该学期的教学工作,为什么不能拿绩效奖?”两名离职教师随后向劳动部门申请仲裁,被驳回后,她们在2016年6月起诉到市第一法院,要求校方支付绩效奖金。

校方承认两名老师的绩效奖金金额,但表示根据学校《教育管理制度》中“关于教职工绩效奖评定的指导意见规定”,合同期内主动辞职者不能参与绩效奖评定。“两名老师和学校的劳动合同都是签订到2017年7月31日,绩效奖评定目的是激励教职工创造佳绩,合同期内辞职者已经没有激励的必要性。”

薪酬包含绩效奖金

校方终审被判支付

绩效奖金究竟是不是工资的一部分?市第一法院认为,虽然校方和两名老师的聘用合同没有规定劳动报酬包含绩效奖的事项,但是教职工薪酬方案中有关教职工薪酬构成的规定,绩效奖是教职工薪酬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法院一审认定两教师的薪酬包含绩效奖。

那么,两名教师在合同期内辞职可否参与绩效奖评定?法院认为,吴女士和何女士作为劳动者有取得劳动报酬和福利的权利,工资分配应当遵循按劳分配原则,实行同工同酬。而且,该学校的绩效评定时限为每学期末评定一次,因此学校应当支付她们相应的绩效奖金。法院一审判令学校支付吴女士3716.07元,支付何女士4900元。校方不服判决提出上诉,市中院近日终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记者张房耿通讯员刘颖清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